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第二,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9 12:59:12

7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信息化发展平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积极成效。”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马子卿    

7月19日,国新办举行2023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

工业出口提质升级,“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61.6%

赵志国表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信息化发展平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5、6月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5%、4.4%,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工业投资保持扩张,上半年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工业出口提质升级,上半年“新三样”(包括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增长61.6%。企业效益边际改善,利润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利润结构不断优化,5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5.2%,连续两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增长均高于规上工业企业。

第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4%。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辆。

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分别增长54.5%、34.1%。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扎实推进,一批重要技术产品实现突破,C919大型客机投入商业运营,国产首艘大型邮轮顺利出坞。

第三,信息通信业赋能作用持续提升。前6个月,电信业务收入增长6.2%,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1%,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76亿户,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21.2亿。

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5G应用已经融入60个国民经济大类,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重点领域拓展深化,应用案例数累计超5万个。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纵深推进,标识解析体系服务企业超27万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

第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赵志国指出,“我们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印发实施《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开展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

深化产融合作,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融资5100亿元。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前6个月全国各类服务机构服务企业共计700多万家。

此外,赵志国指出,“当前工业经济发展中还面临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很强的韧性。近期我们召开了制造业企业座谈会和专精特新企业圆桌会议,与会企业家普遍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

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第二,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大模型的涌现,算力作为基础支撑,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算力产业的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对此,赵志国指出,“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加强政策引导,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自主创新,推广算力典型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算力综合供给水平快速提升。算力规模持续提升,目前,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第二,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新增算力设施中智能算力占比过半,成为算力增长的新引擎。算力布局不断优化,中西部算力设施占全国比例提升至39%,围绕算力枢纽节点建设百余条干线光缆,网络通达能力有效提升。

二是算力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前沿技术多点突破,面向大模型训练、推理等高算力芯片持续迭代升级,多元异构计算技术加速普及,有力支撑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应用发展。整机供给能力保持领先,通用服务器、边缘服务器性能不断提升,国产品牌服务器竞争力持续增强,服务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计算类产品产量全球第一。

三是算力赋能千行百业稳步深化。从应用领域看,算力应用已逐步从互联网向制造、金融、交通等传统行业、实体经济拓展。

从支撑能力看,依托坚实的算力支撑,生物医药、天文地理等科技领域产生一批研究成果,智能驾驶、影视渲染水平大幅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切身体会到算力带来的变化。

从生态体系看,以云服务为主要代表的算力服务不断普及,涵盖应用、软硬件产品和设施等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后续还有哪些工作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算力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赵志国表示,“近期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算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国算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指导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加大高性能智算供给,加强先进存储产品部署,开展算力网络优化行动,加快构建云边端协同、算存运融合的一体化、多层次的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指导有关单位和地方积极探索,加强算力资源统筹和互联互通,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

二是聚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加强先进计算、算网融合等技术研究和核心器件、设备攻关,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突破,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

三是激发算力应用赋能价值。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需求强化算力支撑,持续赋能科技创新。鼓励企业推出满足不同行业和企业需求的算力产品和服务,通过算力应用创新大赛、“算力中国行”等活动加强宣传推广,持续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算力 企业 信息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