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品牌观|淄博烧烤转凉仍具有标本意义:以品牌突破季节性与区域性制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6 21:41:38

每经特约评论员 李光斗

小饼卷曾是淄博烧烤的“名片”。当初50多万元抢购的小饼加工机,如今15万元都很难甩卖出去。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淄博烧烤由热转凉,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流量不可能一直火爆下去。

淄博烧烤虽然在这个最热的夏天降温了,但在品牌经济时代,仍有可资借鉴的标本意义。

发展公共品牌 还应让区域品牌公司化

淄博烧烤似乎深谙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真谛,知道如何制造流量、吸引流量、转化流量……显然,它是流量经济的一个成功样板,也给振兴经济的思路与方式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对于淄博烧烤来说,本身不在“八大菜系”中,也不在鲁菜的顶流中。其能爆火爆红的关键是抓住了流量,抓住了关键人物——年青人。

年轻人本身就是金喇叭,自带流量与影响力。因此淄博烧烤的成功很好地诠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经济的特征。

而网红经济的特点是来得快去得快,“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各领风骚没几天。消费者的兴趣更是光速转移。淄博烧烤面临季节性消费和消费者兴趣转变快的双重考验。

把流量留下来,只是网红经济的第一步。流量经济要想长久成功,还是要转化为品牌经济,才能避开旅游城市潮汐化的深坑,实现基业长青。

淄博烧烤本质上还是一种文旅经济的传统思路与模式,虽然快速火出了圈,但和兰州拉面、沙县小吃相比,产业链基础还没有夯实,全国性市场更是没有来得及布局。

兰州拉面与沙县小吃的成功,在于多年的品牌积累以及全国性市场的开拓。

淄博烧烤在发展公共品牌的同时,应该让区域品牌公司化,形成人格产权IP;否则很容易产生品牌的“公地悲剧”。

在这个经济学的概念里,当一个没有围栏的公共草场,如果人人都可以去放牧,大家都会拼命增加羊的数量,最后草地上的草都会被啃光。

大家都来吃淄博烧烤品牌的“大锅饭”,最后也容易劣币驱逐良币,导致品牌的流失。

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在于利用好流量价值最大化,拓展发展全国性市场,利用地域性的差异,突破季节性与区域性消费的瓶颈制约。

单纯一个区域,很难支撑起网红经济与流量经济的发展及经济供给。

流量优选品牌 应及时转向连锁化经营

目前断言淄博烧烤衰落过气还为时过早。

淄博烧烤本身是有网红经济与流量经济的缺点,但发展为品牌经济是一个思路与方向。

比如,烧烤可能过气,但“青岛啤酒节”这样的顶流却成功地持续发展。

网红经济与流量经济需要一个或少量几个特写的品牌来承接。因为品牌有专属性,如果不能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出几个头部品牌,很容易跳不出品牌的“公地悲剧”。

例如淄博烧烤高峰时有1000家店。消费者记得住淄博烧烤,但却难以记住与形成消费,指向哪一个或哪几个具体的淄博烧烤品牌。

流量经济优选的品牌应及时转向连锁化经营。淄博烧烤如何像一些麻辣烫、韩国烤肉品牌那样,取得连锁甚至跨国发展的契机?

淄博烧烤证明了淄博的管理理念是一股清流,展现的是服务型政府理念。

管理的本质是服务,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服务,管理就是为了落点于服务。

淄博烧烤的流量成功也在于当地政府抓住流量,用服务来落地变现。

至少淄博烧烤成功了一波,变现了一波。这超越和打破了管制经济的桎梏。继续发扬这种服务管理的精神,也非常重要。

如今淄博对于电动车的特色管理也是“淄博烧烤精神”的一种延续。

基于服务型的政府管理,才能出台真正的疏解、引导、扶持的地方政策。因此,不管淄博烧烤最后兴衰结果如何,其管理精神更值得借鉴。

淄博烧烤成败皆荣,兴衰皆有价,初心更值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淄博市 淄博 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