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力行业抓绿色机遇出海扩围,中电联:未来三年,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供应年平均增长率将超美洲两倍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5 15:55:50

“2022年亚太地区电力需求预计增长3.3%,其中中国、印度两个国家的需求约占该地区总用电量的70%、全球用电量的50%。”王抒祥预计,“未来三年,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供应年平均增长率为11.6%,超过美洲年平均增长率两倍以上。”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廖丹    

近年来,中国电力企业积极拓展电能储能、电动汽车、海上风电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商业合作,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领域。

“2022年,新能源已成为电力对外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领域,占比约58%。”7月14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在亚太电协大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除太阳能、风力发电之外,储能、氢能、综合能源、多能互补等方面的投资机会也在大幅增加。

另外,中电联还在现场宣布由亚太电协、中电联主办的第24届亚太电协大会将在2023年10月20日正式开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会现场获知,本届亚太电协大会是时隔近20年再次由中国承办。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摄

出海重点由煤电项目转向绿色能源

2021年9月,中国宣布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承诺出台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等文件,为中国未来海外能源投资做出指引。国内主要电力企业转向重点关注绿色投资方向。

中电联相关代表在大会现场坦言:“虽然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意味着煤电领域的市场机会减少,短期内对中国电力企业的境外装机规模增速造成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电力企业在市场开拓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中国光伏、风机设备性价比方面具备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亚太地区的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增长强劲,属于未来全球能源电力发展的主要市场。

中电联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王抒祥在大会现场也公布一组相关数据: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增长最为强劲的地区之一,亚太地区过去20年来电力需求增长了200%,2021年电力需求上升至全球总需求的近一半,发电装机容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装机容量达到38.92亿千瓦,占全球发电装机总量的47.5%,已经成为未来全球能源电力发展的主要市场。

“2022年亚太地区电力需求预计增长3.3%,其中中国、印度两个国家的需求约占该地区总用电量的70%、全球用电量的50%。”王抒祥预计,“未来三年,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供应年平均增长率为11.6%,超过美洲年平均增长率两倍以上。”

中电联调查显示,总体上,目前亚太区域跨国电力交易仍以常规电源(包括水电)为主,只有中亚国家恢复了跨国联网,其余国家基本以点对网送电为主。各国及国际组织在推进新能源发电,包括风电、光伏发电的跨国电力交易,相应的前期研究工作还在开展。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面临多重外部环境挑战

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培育发展新动能,是我国电力行业“出海”面临的一道严峻考题。

中电联相关代表人士直言,目前我国电力企业面临多重外部环境挑战。

一是国际地缘政治、军事冲突、中美博弈、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挑战。这将直接影响中国电力企业在部分国家获得项目的机会,影响项目的持续稳定经营,以及项目建设的供应链安全。

二是政策变化的挑战。新能源项目的外资投资政策、行业产业政策、项目开发机制、电力收购和电价保障机制经常变化,对项目收益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三是市场竞争挑战。新能源项目不同于传统电力项目,资金盘较小、技术门槛较低,外部低成本流动资金充足,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导致项目中标难或中标项目利润微薄,使得中国电力企业失去在既往资金、技术和低成本建设等方面的优势。

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亚太电协大会时隔近20年再次由中国承办,也承载了特殊意义。

王抒祥认为,可以充分体现中国在积极促进国际合作、推动能源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未来繁荣前景的坚定信心,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亚太及全球能源电力行业交流,提升中国电力行业企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力 电力 出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