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迎峰度夏大考来临,国务院:加强高峰时段重点地区电力保供,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4 22:53:30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加强高峰时段重点地区电力保供,加强保供形势预判,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

◎会议指出,要强化煤电保供稳价,落实好电价、财税、金融等煤电企业纾困支持政策,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份以来,北半球高温天气持续,国内多地最高气温突破40℃,严峻的高温环境让电力需求进一步增强,使得今夏的电力供应再度遭受挑战,电力保供依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

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加强高峰时段重点地区电力保供,加强保供形势预判,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

与此同时,要强化煤电保供稳价,落实好电价、财税、金融等煤电企业纾困支持政策,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已经具备厄尔尼诺形成的条件,一些特征已比较明显,长时间高温会对居民生活及生产造成很大影响,也给电力负荷带来很大压力。

工作人员正检修电网设施 图片来源:新华社

预计今夏全国最高用电负荷比去年增长8000万~1亿千瓦

今年,多地用电高峰已经提早到来。7月10日,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五省区(以下简称“南方区域”)最高电力负荷达2.26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测,2023年正常气候情况下,夏季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为13.7亿千瓦左右,比2022年增加8000万千瓦;若出现长时段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则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可能比2022年增加近1亿千瓦。

今年夏天电力供应虽遇到诸多挑战,但电力保供较去年也有多个有利条件。

周大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我国电力建设能力还是挺快的,今年新能源发电装机可能会新增2亿千瓦左右。另外,我国其他发电能力也有所进展,包括储能、燃气方面都有所增长。”

周大地进一步指出,从发电结构来看,煤电仍是当下电力保供的主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时也发现,相关部门已经提前针对煤炭供应召开了多次会议。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特意强调,从目前情况看,全国发电装机持续稳定增长,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87亿吨的历史新高,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有坚实的基础。同期,国资委也两次召开会议部署能源保供。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火电行业中有一部分企业依然处在亏损状态,对此周大地认为,当前工作重点要让现有发电能力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不要因其他因素的干扰造成发电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另外,水电也是我国电力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夏季,受持续高温和主要江河来水偏枯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一些水电大省出现了电力短缺、拉闸限电的情况,今年这种情况是否还会出现?

对此,多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降水的不确定性对水电出力影响很大,从短、中期的天气预报来看,还没有出现大面积干旱的情况,但也要提前做好相关的预案。

专家:电力迎峰度夏还应在需求侧挖掘潜力

近年来,新能源发电大量接入电网,如何在需求侧发挥调节潜力,为迎峰度夏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电力科学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宫飞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可以唤醒柔性资源,比如削峰填谷,夏天不一定只是削峰,也可以填谷,像电动汽车可以在夜间进行充电;另外,工业炼钢的炉子、5G基站、数据中心等用户侧都具备可调节的潜力。”

“一些省份现在还不知道需求侧到底有多大体量,有哪些种类的可调节复合资源,他们不会做到像做科研项目一般计算得如此精准。”宫飞翔举例说,比如在县级供电公司,主要是营销员工通过走访当地工业企业,靠人工实现一些负荷削减。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在强化煤电保供稳价方面,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落实好电价、财税、金融等煤电企业纾困支持政策,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

与此同时,要压实全链条保供责任,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要加大分类指导和政策协同力度,各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能源企业要积极履行保供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用电需求。

会议强调,各方面在能源保供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除了听取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情况汇报以外,会议强调,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中要注重统筹新建增量与盘活存量,积极盘活城市低效和闲置资源,依法依规、因地制宜、按需新建相关设施。

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标准引导和政策支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平急两用”设施的建设改造和运营维护。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温天气 保供 能源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