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家百货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增背后:新业态、新活动花样百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3 00:38:53

◎7月12日晚,合肥百货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8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长118.29%-182.44%;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08亿元-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26%-190.64%。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杨夏

从目前披露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线下消费似乎正在迎来复苏。

7月12日晚,合肥百货(SZ000417,股价4.78元,市值37.28亿元)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8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长118.29%-182.44%;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08亿元-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26%-190.64%。

同一日晚间,另一家上市百货公司新世界(SH600628,股价7.30元,市值47.22亿元)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元到4600万元,同比增加194%到2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财报和公开资料发现,除上述两家外,7月以来已有包括重庆百货(SH600729,股价33.32元,市值135.46亿元)、南宁百货(SH600712,股价3.78元,市值20.59亿元)等企业发布业绩预增报告或减亏报告。

暑期热浪来临之际,低迷良久的百货零售企业,似乎正扎堆走到业绩转折点。

扎堆反弹的百货企业

一年一度的“五五购物节”,已经成为上海零售行业的主要拉动引擎。7月12日,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第四届五五购物节总结会上通报,第四届“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全市线下消费日均71.3亿元,较去年购物节同期增长16.2%。

借着“五五购物节”带来的势能,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百联集团1月至6月实现销售同比2022年增长19.84%,同比2021年增长4.01%。其中,上海地区涨幅更为明显,销售同比2022年上涨35.62%,同比2021年上涨12.24%。

将目光放到上海之外,多个主要城市的地方百货集团也拥有着不同幅度的业绩修复。

重庆百货在7月6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亿元到9.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03亿元到3.83亿元,同比增加51.43%到65.05%。

南宁百货在7月11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公司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至-1000万元,预计2023年半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00万元至-11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两项亏损数据均同比收窄。

上述企业是当下百货业态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零售业态分,今年1到5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百货店业态增幅最高,同比增幅11.4%。与此同期,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和超市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0%、6.8%、6.0%和-0.3%。

百货企业业绩反弹背后

新世界在报告中将业绩复苏与上海零售业的趋势直接挂钩,公司表示,2023年上半年,消费复苏,上海实体零售业也出现了客流回升,发展向好的局面。公司的百货零售业、酒店服务业经营情况有较大提升,医药销售业稳中有升,故公司收入与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上海地区外的区域性百货公司对业绩增长的分析则更为细致。在传统百货陷入疲软状态的情况下,百货公司们纷纷升级转型,通过引进新业态、发起新活动、设立新场景等方式为百货业态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比如在最新业绩预告中,合肥百货用了接近600字的篇幅来解释为何业绩能大增。除了重新定位、重塑流程、强化供应链建设、强化品牌更新力度外,合肥百货提及了活动引领、线上线下整合以及团购业务等对公司业绩的拉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合肥百货相继开展了“吾爱超级购物季”、合家福啤酒龙虾节、百大电器“包公斩价”、“66购物节”、618速购大促等多项特色主题营销活动,持续引流增效。

合肥百货在报告中表示,通过上述举措的叠加效应,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呈现出区域深耕、协同促进的良好局面,到店客流明显回升,扩销增效取得较好效果,主业经营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与之相似,重庆百货亦提及了变革创新、活动引领等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快场店调改升级,推动商文旅融合,开展重百购物节、家电节、亲友内购会、时尚潮购等特色消费活动。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零售主营业绩稳定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77046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