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锂电上游业绩遇冷,西藏矿业业绩“跳水”只是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2 14:18:40

每经编辑 杜宇

每经评论员 杜宇

锂电上游公司西藏矿业(SZ000762,股价29.99元,156.4亿元)在7月11日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令市场大失所望。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3.69%-95.79%,而其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00万元至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8.09%至98.72%。这与该公司在2022年实现净利润近7倍增长的辉煌成绩形成了鲜明对比。

西藏矿业的业绩“跳水”,反映了碳酸锂市场的波动和下游需求的不稳定。碳酸锂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料,其价格自去年11月底起,便开启了一轮长达近半年之久的下跌。从接近60万元/吨的价格向下一路狂飙,价格一度跌至18万元/吨。这对上游厂商的利润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虽然碳酸锂价格在4月底开始又出现一波反弹,但并没有阻止西藏矿业等上游厂商的利润进一步下滑。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持续披露,接下来会出现更多类似案例。这也说明,碳酸锂市场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供需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不过,近期随着碳酸锂期货、期权重磅推出,市场预计碳酸锂供需结构有望逐步稳定,供需紧张情况也将有所缓解,整体价格将会趋于稳定。这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内锂资源定价权的强化都有积极意义。

笔者认为,碳酸锂作为新能源金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建设的大背景下,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但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上游厂商需要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以应对价格波动和需求变化。我们对碳酸锂行业的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但对上游厂商的短期表现持谨慎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酸锂 西藏矿业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