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牌主观多头私募重阳投资招聘量化分析师,寻求转型还是双管齐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2 13:28:32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老牌私募机构重阳投资招聘量化分析师一事引发圈内热议。作为私募圈中的老牌主观多头,重阳投资此时招聘量化分析师,市场猜测是重阳投资是要进军量化领域。早在2020年12月,王亚伟也做过这方面的尝试,招聘量化投资助理,并在协会备案了“基本面量化”的私募产品。

当前不少百亿级私募都采取“主观+量化”的形式,开辟了量化策略的产品线,比如老牌主观私募拾贝投资近几年开辟了量化线,还有煜德投资、相聚资本、康曼德等百亿私募,也布局了量化团队。主观多头布局量化策略,是转型还是双管齐下搞突围?

要转型?重阳投资招聘量化分析师

近年来,量化私募飞速发展,在百亿私募俱乐部中,量化私募的面孔越来越多。近期老牌主观多头私募机构重阳投资招聘量化分析师引发圈内热议,市场人士猜测,难道重阳投资要进军量化领域。从招聘启事来看,量化分析师职位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为投研团队提供量化分析支持、跟踪分析市场数据、提出并完善量化交易策略,完成专项课题研究等其他工作。

该职位的要求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量化研究或投资经验,擅长编程,统计分析能力突出。

上海重阳投资是老牌主观股票多头私募机构,主观多头私募机构招聘量化分析师,目前看来还是少见的,因为“价值投资,绝对收益”是重阳投资的核心理念,重阳投资认为价值投资是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的投资方法,长期坚持基本面研究和投资可持续提升团队投研实力。

重阳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引入量化策略就是为了更好的协同已经比较成熟的主观策略。

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在微信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国内股票和商品市场量化策略快速发展壮大,我们认为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每一种投资手段和投资策略都有其适配的条件,也都有其局限性。量化投资的优势在高频,快速处理大量市场数据,更能发现短期市场特征并利用它们,更有纪律性、能够避免人性弱点。通俗的说,在博弈场景中计算机肯定是比人有优势的。因此越是高频的策略,量化越有优势。

主观投资的优势在低频,更擅长把握中长期的宏观、产业和企业发展趋势,能够更好捕捉定性的基本面因素,更好的发现价值创造的来源。量化投资在近几年体现出了一定的超额收益,但也带来了更大规模的资金来追逐这种超额收益,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超额收益的衰竭,大家又会去通过其他途径去找阿尔法,可能发现主观投资在一般环境下的相对优势。我们认为主观投资和量化结合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量化工具可以高效处理海量信息,可以帮助资管机构优化投研流程、提高效率,多维度丰富投资策略。

主观多头私募布局量化策略风潮涌现

事实上早在2020年,王亚伟就做过这方面的尝试。2020年12月23日,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旗下的量化私募产品,从目前王亚伟备案的私募产品来看,“千合资本-基本面量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是目前王亚伟的所有私募产品中唯一带有“量化”二字的私募产品。该量化私募产品成立于2020年12月21日。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本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人民币。从王亚伟当时备案的这款量化私募产品名字来看,“基本面量化”应该是属于股票量化策略中的一个子策略。2019年1月,王亚伟曾因日薪100元招聘量化投资助理而成为市场焦点,甚至被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其风格转向,从股票多头策略转到量化对冲策略。

近两年来,不少主观多头私募都开始重视量化策略,比如老牌主观多头私募拾贝投资近几年也开辟了量化策略的产品线。之前曾多次发布招募量化策略研究员实习生的信息。拾贝投资一直以主观多头策略为核心,创始人胡建平曾任华夏基金成长价值部投资总监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在2018年底,拾贝投资搭建了量化团队,承担多因子量化研究、基本面量化等工作。此外还有不少主观多头私募机构都开始重视量化策略,将基本面和量化投资相结合。如相聚资本、康曼德资本等百亿私募,都组建了量化策略团队。

近几年来,量化投资相对于主观投资的业绩优势逐步显现,这或许是越来越多的主观私募布局量化策略的原因所在,据私募排排网数据,2023年6月底有股票产品业绩显示的私募,16家百亿私募位列“近三年股票策略收益百强榜”,其中9家为百亿量化私募,占比过半。今年上半年有业绩记录的90家百亿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为2.87%,实现正收益的有66家。在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中,31家百亿量化私募上半年平均收益为5.8%,其中29家百亿量化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3.55%。

主观和量化或是资管行业发展趋势

对于主观多头布局量化,上海某百亿量化私募在微信中告诉记者,这几年量化的业绩验证了量化投资方法的有效性,部分主观私募已经开始探索并布局了量化策略产品线,目前已经有一些主观私募已经是“量化+主观”的投资模式。从海外市场来看,主观投资和量化结合或许是资管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量化投资是通过应用机器学习,进行数据挖掘和处理,并基于数学模型做出投资决策,最后严格执行量化投资模型给出的投资建议,能有效规避因为人的认知偏差和个人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述人士表示,量化投资与主观投资是两种不同的方法论,交易逻辑不一样。现在很多公募、券商、私募也在同时应用量化投资方法。部分量化私募管理人也会融合主观的方法,比如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和主观的差异其实不大,区别可能在于研究思维和应用落地的不同,量化擅长应用国际前沿的数学金融分析技术,能够统观信息全局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分析。从海外发展来看,千禧年是做量化出身,发展到现阶段,业务布局中既有主观策略也有量化策略。纵观两种投资方法论,主观和量化各有所长,海外机构已将主观和量化进行融合,或许未来这也是一种演变趋势。

某百亿量化私募人士在微信中告诉记者,通过量化算法与原有主观策略的结合,构建系统化、标准化投研体系,从而达到有效平滑净值波动、实现净值稳健增长的目的。在主动选股层面,金融工程方法的引入,能大大提高研究与投资的效率,同时由于“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构建模型时基于主动管理框架,所以筛选出来的公司也符合主动投资的标准。量化选股既是对主动管理的有效补充,也起到了验证、比较的作用。风控层面,量化模型可以在事前整体性评估市场风险水平,通过与定性风险来源评估相结合,较为完整的对风险做出刻画。与此同时,金融工程工具的使用在风控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当市场出现极端波动时,通过衍生品可以做到有效地控制回撤,更好地对冲掉因单边下跌而带来的风险。

百亿量化私募鸣石基金在微信中告诉记者,量化投资基于过去的历史规律进行当下交易决策,主观投资基于未来发展空间进行当下交易决策,在交易上多是人工交易,其交易行为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量化投资在建立策略模型之后由计算机自动交易,其交易行为不受人为主观判断和情绪化因素的影响,纪律性更强。量化的优势在于投研的广度,全市场选股,且满仓运作不做择时;主观投资的优势在研究的深度,会深耕自身所关注的领域或行业,持股相对集中,会根据市场预期进行择时仓位管理。两者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做出更好的投资业绩,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