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任泉参股公司股权被冻结,此前曾因涉非吸案上热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1 20:39:12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据启信宝显示,九州建元(北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九州建元”)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杭州米络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数额为3万元人民币,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为执行法院。

此前,九州建元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登上热搜,其第一大股东为任振泉(任泉),持股32%,此外,该企业股东列表里还有“中国第一经纪人”王京花、北京文化前董事长宋歌等知名人士。

踩雷“多盈理财”案

今年3月,#任泉王京花企业涉非吸案#登上热搜,即源自九州建元及其主要负责人张颂华新增的一则限制消费令。该限制消费令内容显示,九州建元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未按执行通知书制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申请人为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登上热搜后,九州建元发布声明回应称,任泉、王京花只是财务投资人,不负责经营管理,团盈公司在九州建元持股期间一直处于合法运营状态。2017年12月1日后,九州建元将其持有股份转让给钢钢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钢网”),便和团盈公司、钢钢网再无关系。

上述声明中提到的团盈公司成立于2012年,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九州建元参股了该公司。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自2014年开始,团盈公司就已经开始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

据上海奉贤法院披露,上海市钢钢网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周之锋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以口口相传、线上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承诺年化收益,通过团盈公司旗下“多盈理财”平台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


据裁判文书网上“周之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二审案件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多盈理财”平台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存款,从2014年9月10日至2017年11月28日,集资参与人累计通过平台购买理财产品支付资金合计144.3亿余元,平台未兑付金额为18.1亿余元。2017年11月29日,钢钢网收购该公司后,继续以上述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参与人累计通过该公司旗下平台购买理财产品支付资金合计38亿余元,平台未兑付金额为19.3亿余元。

曾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被监管处罚

除了此次踩雷“多盈理财”案,作为投资人的任泉还曾投资过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不过这些企业中,也有曾因砍头息等劣迹被监管部门处罚。

例如,2015年,任泉旗下投资公司Star VC参与了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的D轮投资,该公司此融资额达10亿元。2017年,融360在纽交所挂牌,任泉作为投资人到现场敲钟。2019年,央视“3·15晚会”便以“714高炮”为主题曝光了融360,“714高炮”在网贷行业内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年化率可高达1500%。节目播出后融360下架了App,当年6月,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于对融360母公司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出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演员明星是名副其实的高净值人群,除了任泉,娱乐圈还有胡海泉、杨颖等诸多明星进军投资圈拓展事业版图,不过近日颇受关注的还有知名歌手转型做投资人的胡海泉,他曾担任法定代表人的私募因违规行为于收到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

据警示函内容显示,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泉基金”)存在管理、运用私募基金财产,未能恪尽职守地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未按照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重大信息两项两项违规行为。

随后,海泉基金发微博回应称已经尽快向北京证监局如实汇报有关情况,指出投诉中的不实内容。同时,根据北京证监局的要求,对北京证监局关心的部分工作完成了整改。在将内部工作整改情况汇报北京证监局后,未收到北京证监局的进一步意见或决定,胡海泉也转发该条微博称,清者自清,任重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