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生物医药领域近两年最大规模IPO 科伦博泰今日上市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1 19:37:06

◎科伦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科伦博泰上市首日涨3.14%,公司通过本次IPO募集所得款项净额超12.5亿港元。科伦博泰身后站着一众明星股东,比如默沙东持有科伦博泰6.95%股权。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1日,科伦博泰生物-B(HK06990,下简称科伦博泰)在港交所正式交易,意味着科伦系旗下已孵化出三家上市企业。

当日收盘,科伦博泰涨3.14%,报62.5港元/股,总市值134.89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科伦博泰通过本次IPO募集所得款项净额超12.5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这是港股市场生物医药领域近两年来规模最大的IPO。

同时,科伦博泰身后还站着默沙东、IDG资本、高瓴、信达等一众明星股东。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两项ADC药物为核心产品

7月11日,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科伦博泰在港交所正式上市。科伦博泰通过本次IPO募集所得款项净额超12.5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这使本次IPO成为港股市场生物医药领域近两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科伦博泰也是继科伦药业、川宁生物之后科伦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作为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科伦博泰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生物技术药物及创新小分子药物的研发、生产、商业化及国际合作。公司围绕全球和中国未满足的临床需求,重点布局肿瘤、自身免疫、炎症和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致力于成为在创新领域国际领先的企业。

在上市敲钟现场,科伦集团、科伦博泰董事长刘革新表示,科伦博泰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以适应症为导向的肿瘤药物管线临床研究,深化与默沙东在既定项目上的后续开发和商业化进程,力争让科伦博泰成为具备全球视野和行业竞争力的创新导向型制药企业。

招股书显示,科伦博泰正推进33项资产(包括5项处于关键试验或NDA注册阶段,9项处于I、II期阶段及4项处于IND筹备阶段)。其中,两项ADC(抗体偶联药物)药物为科伦博泰的核心产品,即SKB264及A166。SKB264是一款新型3期阶段TROP2 ADC,定位为晚期单药疗法及早期联合疗法的一部分,适用于治疗各种晚期实体瘤,包括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及其他主要癌症。

A166是一款用于治疗晚期HER2+实体瘤的差异化NDA注册阶段HER2 ADC,定位为晚期单药疗法。

而此前,科伦博泰在新药领域打响名号主要得益于与跨国药企默沙东的授权合作。科伦博泰此前已与默沙东签订了涉及多达九项ADC资产的许可及合作协议,前期及里程碑付款合共高达118亿美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科伦博泰与默沙东达成的7项临床前ADC资产合作是目前为止中国药企获得的最大生物制药对外许可交易。按2022年交易金额计算,也是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合作。

多家明星股东加持

据招股书披露,默沙东还持有科伦博泰6.95%股权,是仅次于科伦药业和员工持股平台后的第三大股东。

除默沙东外,科伦博泰身后还站着一众明星股东。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中,科伦博泰引入了包括RTW Funds、Laurion Capital Master Fund、TruMed、汇添富及科伦国际等5家基石投资者。此外,科伦博泰还获得了如IDG资本、CMG-SDIC资本、礼来亚洲基金、高瓴、信达及Sherpa等顶尖医疗投资人的支持。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在科伦博泰A轮融资时,IDG资本就参与其中。领投了科伦博泰超5亿元A轮融资,同一轮参与投资的还有国投招商、礼来亚洲基金和高瓴,科伦博泰投后估值为50亿元。

据报道,今年初,科伦博泰又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由默沙东领投,IDG资本也再度投资,此次还出现了上银国际、光华开源、中国信达资产、国投招商、夏尔巴资本等一众知名投资机构。据招股书披露,在完成B轮融资后,科伦博泰投后估值已达到100亿元。这意味着在一年时间内,科伦博泰的估值就已翻倍。

但由于目前暂未实现产品上市,截至2022年年底,科伦博泰生物尚未实现盈利,亏损金额约为6.16亿元。2021年和2022年,科伦博泰研发支出分别为7.28亿元、8.4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默沙东 上市 生物医药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