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使企业实现从生产链主导到创新链主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0 21:50:18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

当下是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经济恢复之首要,是解决总需求不足的矛盾;产业升级则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者都与创新尤其是产业创新相关。解决总需求不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供给创新即产业创新创造新需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驱动力来自创新,包括企业家创新(即熊彼特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产业创新的结果就是产业升级。

熊彼特创新的本质,是指企业家主导的生产要素重新组合。这里的重新组合是革命性、颠覆性的,不是小打小闹的。在经济学成为学科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技术中性是暗含的一个假设。这是因为,在那些时间里,技术进步缓慢是基本事实。二战后,军用技术转化为民用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这两件事,使科技创新即技术创新日渐活跃。科技创新是否成功,根本上取决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水平和规模。由此,形成了产业创新的概念。产业创新的本质是创新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不能直接解决产品和服务是否适应市场需求的问题,产业创新则是贯通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枢纽”和平台。在要素及其重组的意义上,或者说,在结果导向的意义上,熊彼特创新内在着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产业创新是在特定行业或领域引入新的理念(想法)、技术、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市场份额或创造新市场的过程。狭义的产业创新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和先导,创新主体之间通过协同作用,实现技术的创造发明和产业化应用,从而实现产业的突破性进步、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广义的产业创新整合了技术创新、组织(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这里,产业创新是指相关主体通过各环节的创新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提升自主能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或使原有产业在一定区域内处于领先地位,抑或使其获得突破性发展,从而促使产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的创新活动。产业创新既包括现有企业内部的创新活动,也包括新创企业的创新活动。

纵观产业创新的实践,需求导向和供给创造需求是两个基本路径。一如恩格斯曾经说过的,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里的“科学”就是今天所说的科技创新乃至产业创新。所以,需求导向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源动力。

然而,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供给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需求及其满足出现了若干重要特征。

其一,潜在需求的比重提高,需要新产品、新服务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在中等收入及以上的人群中,这一特征尤为明显。

其二,新需求成为经济循环的关键。唯有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不断创造新需求,才能平衡供需关系,并将经济活动引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其三,供给创新转化潜在需求,创造新需求的能力增强。在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新经济时代,产业创新创造消费需求,并通过投资需求,尤其是数字基础产业、绿色基础产业和公共服务基础产业的投资,具体实现创造需求的过程。这是新经济时代需求和供给间关系,即消费、投资和产业创新间关系的重要特征。产业创新成为连接需求和供给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途径。

从产业创新的构成要件上看,企业是产业创新的微观主体,也是产业创新的基本单元。产业创新需要一系列资源要素,包括知识资源、技术资源、资本资源、政策资源、管理资源、平台资源等,它们在各行业内、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和其他相关主体之间流动,具体表现为资本流动、信息交流、知识共享与传播、人才流动和设施共享等,促进行业内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

关键的问题是科技型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主体。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将决定更多的制造型、服务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转型,进而使企业实现从生产链主导到创新链主导,并实现创新链的全流程整合。在科技进步、产业创新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与创新有关的组织架构成为企业的中枢,它们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规模,更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质量。

为此,产业组织中的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将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开发试验研究,再到产业化的创新链。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链的不断增强,在更大的市场规模和利润中实现创新的迭代升级,将促进行业和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全面发展,将为产业创新贯通市场需求和科技创新创造基础性条件。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行业研究院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 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