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模型结果“真假难辨”如何解决?对话天壤创始人、CEO薛贵荣:用这个技术丨WAIC 2023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0 19:15:10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7日下午,天壤创始人、CEO薛贵荣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该公司发布了一种大模型产品生态——“天壤小白”。其中包含最高1860亿参数的通用大语言模型、语义搜索引擎和开发平台。

目前,国内已是“百模混战”,天壤推出的大模型生态有何别致之处呢?薛贵荣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大模型存在的四大挑战,即大模型产生真假难辨的“幻觉”,所谓“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政企私有数据的保密性要求,不能对外公开;缺少可靠的企业级中文大模型;大模型存在封闭性,无法自动更新信息。

关于天壤如何解决大模型“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薛贵荣表示:“用‘提示词’去控制大模型,大模型还是会胡说八道。后来,有人尝试输入一些简单的上下文,以及对大模型进行fine-tune,但这个也不够。我们为了解决‘幻觉’问题,做了一个语义搜索引擎。先把需要的所有文档,放到语义引擎里面,比如法律书、知识库或者企业内部各种数据。该引擎使用了一个核心技术,即embedding。”

薛贵荣进一步解释:“生成式模型,最大的特点就是结果的不确定性。”那么,如何提高生成式模型的准确性呢?

薛贵荣认为:“现在给你100个字,你的答案就在这100个字里面总结。”那么是否为了提高准确性,限定生成(内容)的范围?薛贵荣回答称:“你只能用这里面的内容,做一次理解上的修饰。”

据其介绍,上述限制是放在推理端。简而言之,就是训练好大模型,为了得出一个精确值,在推理端限定一个范围。

薛贵荣介绍称,目前公司主要有三个团队,一个专门训练大模型;第二个是Fine-tune,做行业专用模型;第三个是做应用提示。

对于天壤小白大模型通过什么算力训练的?薛贵荣表示:“我们(基础)大模型的算力是租的,比如租用苏州超算(的算力),上海像商汤(的算力)我们也租。它们(商汤)有1万多张A100。另外,我们家里也有大概300张卡,以3090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