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快评 | “造假”传闻砸崩股价,德业股份如何重建市场信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0 16:34:57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近日,德业股份(SH605117,股价143.88元,总市值618.8亿元)被德国媒体曝出其生产的微型逆变器疑似“造假”,引发资本市场关注。截至7月10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大跌6.81%,早盘股价一度跌停。今日,该公司回应称,其产品确实没有内置安装继变器,但不影响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并已提出升级方案。然而,笔者认为,这一事件仍将对该公司的声誉和业绩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动摇投资者信心。

作为逆变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德业股份2021年和2022年,受益于随着海外光伏分布式市场、户用储能市场的爆发,该公司净利润大增。今年一季度盈利再提速,实现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逾3倍。该公司目前旗下拥有全系列光伏逆变器、储能电池包、除湿机等为代表的四大核心产业链,产品远销欧洲、美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业绩增长势头迅猛的情况下,德业股份被质疑“造假”显然会冲击资本市场信心,甚至会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未来销售预期。

根据报道,德国媒体等援引博主的测评拆机视频称,德业股份的微型逆变器内部缺乏继电器,与其在VDE4105认证中的声明不符,其中一条视频已获得28万浏览量。VDE4105认证是德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低压并网标准。继电器是一种输入保护开关,可以防止电池板短路或过电压等情况损坏逆变器。逆变器中安装继电器,可控制电路的开关和保护电路的安全。

对此,德业股份解释称,其微型逆变器没有内置继电器是因为考虑到内置继电器可能会对产品的25年使用寿命造成影响。该公司还表示,其微型逆变器是隔离式的,并非组串式的,无继电器不影响安全性。该公司还称,在德国销售了40万套微型逆变器,但德国市场只占其总销售额的2%,目前从未接到德国市场关于安全事故的报告。

在笔者看来,虽然德业股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和应对措施,但这并不能完全消除市场对其产品质量和诚信的质疑。毕竟,其微型逆变器与德国并网认证条件VDE4105不符,因为通过这一认证条件的微型逆变器需安装一个继电器来满足关断条件。很显然,德业股份的产品不满足上述认证要求。而且,在欧洲市场,消费者对于产品安全性有着较为苛刻要求和标准。如果德业股份不能及时消除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疑虑,可能会面临诉讼、罚款、退货等潜在风险。

实际上,解决此次质疑也并非难题,但德业股份如何修复资本市场对其估值的信心却并不容易。作为一家刚上市两年多的企业,德业股份还需要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等方面做足“功课”,同时严格遵守各个市场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逆变器 德业股份 光伏概念 储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