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公募费率全面改革 以透明互利赢得长期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9 21:59:41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公募费率改革迅速落地。证监会7月8日发布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工作安排,具体举措包括推出更多浮动费率产品、降低主动权益类基金费率水平、规范公募基金销售环节收费、完善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披露机制等。其中,最直观、最为人关注的是费率的下调,即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存量产品费率也将在今年内完成调整。

价格是市场的核心信号之一,是所有市场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结果。管理费、托管费分别是基金公司和托管机构的服务价格,公募基金降费率牵一发动全身,其本质是整个公募基金生态体系的全面改革,必须兼顾各方利益。

基金公司和基民互利共赢是费率定价的核心。一方面,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需要有足够的激励,才能有动力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上述测算来看,相比公募基金1400多亿元的管理费总规模(2022年),降费率对从业者的影响有限,基金公司也完全可以消化这部分减少的收入;另一方面,对人数众多,平均持有金额仅数万元的持有者来说,这些降低的费用是实实在在的所得,考虑复利作用,对持有者的长期影响应当是积极且显著的。

调整销售环节费用是费率改革最大的难点。银行、券商等机构在触达金融消费者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几乎决定了基金发行的成败,机构销售基金可以获得丰厚的认申购费、销售服务费、赎回费,还能从管理费中获得尾佣,2022年销售渠道相关费用占公募基金费用总额的比例约37%,降费空间较大。公募基金要发展,无法脱离销售机构的助力,如何让销售机构让利的同时,还不挫伤其销售公募基金产品的积极性?统一规则、透明规范应当是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

统一规则可以让所有机构公平竞争,将重心放在服务质量上,让那些更好服务投资者的机构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需要监管机构对销售环节加以通盘考虑,平衡好各方利益。透明规范,主要体现在信息披露环节上,公募基金本就姓“公”,新的改革措施要求基金公司“以更醒目、简明、通俗形式披露基金产品综合费用”,对于尾佣、交易佣金等隐形费用,也要求予以披露。只有全面披露这些费用,基民才能清楚看到自己的真实成本,进而作出更有效的决策,而公众的监督将有效倒逼基金公司谨慎管控费用,减少销售环节的无序竞争,营造一个良好的基金销售市场。

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是费率改革的重要目标。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总规模已经接近28万亿,是居民增加财产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养老金、企业年金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公募基金行业只是整个大资管市场的一部分,银行理财、信托、保险也在争夺资管市场的份额,对居民来说,公募基金只是其中的一个选项,产品是否有竞争力以及是否适合自己是他们决策的主要依据。随着经济增速和无风险利率中枢的下移,风险资产的整体回报将面临比以前更大的考验,费率全面改革,是公募基金迎接未来资管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只有创造更多更稳定的回报,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才能“细水长流”,最终汇聚成海。 >更多评论详见04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公募 每经热评 每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