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 | 超图软件董事涉嫌短线交易被立案,如查实搞内幕交易应严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9 17:36:34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近日,超图软件(SZ300036,股价22.68元,总市值111.8亿元)发布公告称,董事孙在宏因涉嫌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公告,董事孙在宏于2022年4月8日增持了公司股份,此前于2021年11月18日~25日期间减持了100万股公司股票,后续增持行为与减持相距不足6个月,因此造成违规。超图软件曾对其违规增持行为详细“解释”称,增持是为了稳定和提振投资者信心,在公司董事长增持带动下进行的。他还承诺,短线交易的获利金额将全数上交公司。

然而,这样的解释并不能消除投资者的疑虑。在笔者看来,孙在宏作为公司董事和南京国图(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应该清楚知道《证券法》对于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他为什么要冒着违法违规的风险增减持呢?同时,孙在宏增减持的时间点比较敏感。他增持时正值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之际,是否有不为外界知晓的利好?他减持时正值公司年底即将发布业绩预告之际。这些时间点是否与公司内部重要信息有关呢?此外,孙在宏减持后不久,南京国图就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的业绩。南京国图作为超图软件的重要子公司,其业绩变化对于上市公司的整体价值有着重大影响。孙在宏是否利用了对南京国图业绩变化的内幕信息,在高位卖出股票呢?

以上诸多问题都需要监管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和核实。如果证实孙在宏存在内幕交易行为,那么他就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笔者认为,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一颗“毒瘤”,它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公正。作为上市公司内幕消息知情人士,如果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和信息优势进行牟利,就是对市场规则和道德底线的严重挑战,必须顶格处罚。只有违法成本足够高,法律才能起到震慑效果,市场也才能健康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图软件 北京市 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