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IPO周报第116期|上周“6过4”,本周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康鹏科技迎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10 08:16:50

◎上周,A股市场总共有6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4家公司过会,鼎镁科技被否,合众伟奇被暂缓表决,上周IPO周过会率为66.67%。

◎本周,A股市场将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锦江航运的控股股股东为港口行业龙头企业上港集团,2020年-2022年集装箱航运行业经历了市场运价大幅上升然后逐步回落的阶段,公司净利润增速也因此波动。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7月3日至7月9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6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4家公司过会,鼎镁科技被否,合众伟奇被暂缓表决,上周IPO周过会率为66.67%。4家过会企业中,宏盛华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铁塔供应商,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是其间接控股股东,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周(7月10日至7月16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锦江航运的控股股股东为港口行业龙头企业上港集团,2020年-2022年集装箱航运行业经历了市场运价大幅上升然后逐步回落的阶段,公司净利润增速也因此波动。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10家公司申购,其中,康鹏科技是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红榜:上周“6过4”,国内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铁塔供应商过会

上周,A股有6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佳源科技、合众伟奇2家公司,来自主板的安邦股份、宏盛华源、宏盛华源、鼎镁科技4家公司。其中,鼎镁科技被否,合众伟奇被暂缓表决,其余4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宏盛华源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输电线路铁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全系列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铁塔,包括角钢塔、钢管塔、钢管杆、变电构支架。此外,公司还生产少量的通讯塔、工程机械钢构件等钢结构产品。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1.07亿元、71.62亿元和87.71亿元。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从产能和规模优势来看,公司拥有十个生产基地,在产能、产量和收入规模方面,公司大幅领先于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铁塔供应商。根据公开招标信息统计,2020年-2022年,公司在国家电网总部输电线路铁塔招标采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9.40%、24.59%和 21.85%,在南方电网总部输电线路铁塔招标采购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3.22%、10.04%和15.25%。

从技术优势来看,宏盛华源参与了多项输电线路铁塔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近年来,公司共牵头、参与制订了23项标准,包括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6项、企业标准7项。

绿榜:鼎镁科技被否,董事长领取大额薪酬的合理性问题等被问询

鼎镁科技是上周唯一一家上会被否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工业铝材及相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工业铝材、自行车及摩托车零部件。

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鼎镁科技被问询的问题包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情况是否合法合规;公司关联交易和非关联交易平均单价、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巨大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巨大集团)向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形;以及公司董事长、研发总监涂季冰领取大额薪酬的合理性等。

黄榜:福贝宠物撤回IPO申请材料主营业务毛利率连续三年下滑

上周,10家公司入列“黄榜”,其中,合众伟奇被暂缓表决,长城精工中止审查,福贝宠物、拉拉米等8家公司主动撤回IPO项目。

长城精工主要从事轴承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品质轴承相关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1年,长城精工资产负债率呈现明显的上升状态,且高于可比公司的最高状态,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9.69%、54.92%、61.7%,同期可比公司的最高状态为41.43%、54.65%、51.56%。与此同时,公司还连续三年进行了大手笔分红,2019年至2021年,三年合计派发现金股利约2.43亿元,甚至超过了同期合计约1.82亿元的扣非净利润。

福贝宠物主营业务为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现阶段主营产品主要包括犬粮、猫粮等宠物干粮类主粮。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1-6月,福贝宠物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85%、42.14%、39.45%和36.81%。

公司也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示了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如果公司所需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将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同时,员工薪金普遍提高,公司亦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公司产品成本上升将导致毛利率下滑,公司面临着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本周5家公司上会,上港集团子公司锦江航运能否过会?

本周,A股市场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金智教育,来自主板的锦江航运、小方制药、雪祺电气,以及来自北交所的飞宇科技。

锦江航运的控股股股东为港口行业龙头企业上港集团,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多年来持续深耕东北亚、东南亚和国内航线。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共经营44艘船舶,包括25艘自有船舶和19艘租赁船舶,总运力达到4.16万TEU。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022年集装箱航运行业经历了市场运价大幅上升然后逐步回落的阶段。公司也在招股书(上会稿)中提示了集装箱航运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未来若行业经济周期呈下行或低迷趋势,将影响集装箱物流的需 求和价格水平,进而对公司业绩产生消极影响。同时,集装箱航运行业的周期 性还受到新船交付周期、二手船舶拆船周期、钢材价格变动周期、燃油价格波 动周期等因素的影响。若多个负面因素叠加爆发,公司未来可能出现净利润大 幅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锦江航运表示。

小方制药的主营业务为外用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02年创设“信龙”商标,品牌旗下的多种外用药产品——开塞露、甘油灌肠剂、炉甘石洗剂、氧化锌软膏、水杨酸软膏、碘甘油、呋麻滴鼻液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盈利能力和收益质量来看,2019年-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5.09%、63.23%、63.31%和59%,呈现波动下滑趋势。对此,小方制药解释称,2020年度和2021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略有下降,主要是运输费列入主营业务成本核算,导致主营业务成本上升所致;而原材料甘油价格上升,是导致2022年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

飞宇科技主要从事精密金属部件及精密模检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汽车、新能源 储能、5G 通讯等终端行业领域客户提供精密金属部件等产品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来,公司营收规模较小且增幅波动较大,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2.21亿元、3.62亿元、4.29亿元,2021 年和 2022 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 63.95%、18.35%。同时,公司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7.50%、21.45%、18.73%,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7.89%、22.07%、19.32%。

10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锂电池材料龙头康鹏科技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6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北交所的瑞星股份(BJ836717,股价4.71元,市值5.4亿元),来自创业板的C海科(SZ301292,股价29.7元,市值66.22亿元)、C致尚(SZ301486,股价63.2元,市值81.33亿元)、C朗威(SZ301202,股价38.62元,市值52.68亿元),C豪恩(SZ301488,股价89.9元,市值82.71亿元)和仁信新材(SZ301395,股价22.88元,市值33.16亿元)。上述6家公司中,C豪恩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126.27%,仁信新材、瑞星股份上市首日破发。

本周,A股市场有康鹏科技、光格科技、福事特等10家公司迎来申购。

康鹏科技是一家深耕于精细化工领域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 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新材料及医药和农药化学品,新材料产品主要覆盖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有机硅材料等领域,向下游销售定制的医药和农药化学品属于 CDMO业务。

根据招股书(注册稿),从技术和产品优势来看,截至去年末,公司共有222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整体的17.55%,超过40%的研发人员具有10年以上研发经验。截至去年末,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90项专利授权。

目前,公司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成为了高品质液晶单体与液晶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较早实现工业化量产LiFSI产品的企业。LiFSI是新一代锂盐,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重要原材料。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测算,2021年全球LiFSI的需求量约6788吨,其中康鹏科技销量为705吨,市占率达10.39%,已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之一。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收入6.29亿元、10.05亿元、12.3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027.67万元、1.34亿元、1.81亿元。

陆道培医疗再度递表港交所 报告期内还未实现盈利

7月5日,陆道培医疗集团(以下简称陆道培医疗)递交招股书,冲刺港交所主板上市。此前,公司曾于1月3日递交上市申请,此次是其继上一次递表“失效”后更新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陆道培医疗由全球顶尖血液病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于2012年创立,是一家“院士办医”模式的医疗企业,专攻血液病医疗服务,目前已拥有3家运营中血液病专科医院。

陆道培医疗披露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就2022年的收入而言,陆道培医疗是中国最大的血液病医疗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为6.4%。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亦拥有最多的血液病患者的登记床位数量及HSCT(造血干细胞移植)仓位数。

从业绩表现来看,陆道培医疗暂未实现盈利。2020年-2022年及2023年1-4月,公司的年内亏损分别为1.22亿元、4.08亿元、5.47亿元和5670.3万元。陆道培医疗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亏损主要由于向投资者发行的金融工具的账面价值变动产生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