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回应每经:打造科创引擎要处理好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扩散的矛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9 12:29:02

◎仇保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知识产权跟科技的扩散实际上是一对矛盾。知识产权一定要加以保护,但科技成果如果流转越快,科技的扩散就越快,因此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扩散这个矛盾一定要处理好。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8日,在第九届“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城市空间迭代下的财富动能激发”分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城市动能》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仇保兴表示,无论是城市的动能还是城市的财富都离不开科创。科创是现代经济的根源,是现代财富的根源,所以城市的本质,特别是现代城市的本质,就是把人聚在一起,然后开动脑筋进行科技创新。

仇保兴从创新生态体系的微观尺度——科创者的自由度、创新生态体系的中观尺度——企业集群、创新生态体系的宏观尺度——科创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仇保兴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在讲到企业集群时,仇保兴提到,深圳华强北和北京的中关村一条街都是“科创引擎”,别的地方找不到的零部件,在这里都能找到,“90%的科创成果都是现有的成熟组件创新组合的结果。”

仇保兴举例说,连美国硅谷的工程师也跑到华强北购买所需要的零部件,回到美国后还在《TIMES》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在硅谷需要联系两个月的400个元器件,在华强北一天就能全部找到。”

仇保兴说,华强北的能力和动能可以比肩一个顶级的大学,在一个大楼里面,就有上千家的企业聚集在一起。

在我国持续加大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等背景下,华强北和中关村的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在仇保兴看来,需要认识到,华强北和中关村一条街不仅自己有动能,还为其他人提供动能。

仇保兴 图片来源:主办方

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仇保兴关于其提到的涉及华强北的知识产权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时,仇保兴对记者表示,知识产权跟科技的扩散,这实际上是一对矛盾。“因为知识产权要保护,你要用我的东西(知识产权),你要先付钱。”但是科技成果也有许多是免费使用的,科技成果流转越快,科技的扩散就越快,实际上这是个矛盾,因此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扩散这个矛盾一定要处理好。

谈及政府对企业集群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仇保兴表示,任何一个集群都有自己的生命曲线,从“种子期”到“野草期”蓬勃发展,到“百花园期”,再到“落叶期”,政府在“百花园期”助其一臂之力,就能到达“第二春曲线”。

对于如何助力集群发展,仇保兴举例说,没有“技术源”,就给他植入“技术源”;没有科创基金的,就设立科创基金;没有博士硕士的,就助招“技术特派员”,帮助他们吸引硕士博士;没有孵化器的,引入孵化器和加速器;还可以提供人才公寓、完善质量保障机制等等。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创新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