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巍:我国传统中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已成趋势 中美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8 11:44:00

◎我们的传统中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势不可挡。

◎随着美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国之一,中美之间能源合作会是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7日,第五届雁栖湖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巨变的时代——守正创新,百舸争流”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析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眼下我国出口面临较大外需压力,但出口市场更多元、产品更多样、业态更丰富。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1.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5%,远逊于同期中国外贸同比增长4.7%的整体表现。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RCEP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则越来越紧密。

未来,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经贸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条件是否已经成熟?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第五届雁栖湖论坛现场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巍

雁栖湖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更多中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地区转移

NBD:从今年前5个月外贸数据看,中美贸易出现了缩水,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李巍:我认为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当前,东盟国家在整个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传统的经贸往来在数量上总体会呈现下降趋势,但质量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原因在于,我们的传统中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势不可挡。 

从经济规律来看,第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深,适龄劳动力人口规模不断收缩,而且技术在往高端方向发展,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第二,许多跨国公司在寻找中国的“替代国”,也就是所谓的“中国+”战略,这将加剧中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

以前的中国产品对美出口会演变为东南亚国家产品对美出口,但东南亚对美出口又依赖于中国高端的供应链环节,比如东南亚国家目前大都只能搞产品组装,关键零部件还得从中国进口。这种演变趋势,一方面能够适度化解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关系;另一方面又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也就是大家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一定要带动其他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这种经贸格局的改变并非坏事。

NBD:近期美国商界高管频繁访华,从经贸层面看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李巍:美国企业家是务实导向和盈利导向的,我们可以看到,疫情管控进入新阶段后,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博鳌亚洲论坛,还是夏季达沃斯论坛,都有许多发达国家的企业高管来到中国。我们通过与这些企业家的互动交流,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我们通过发挥中国市场的优势来增强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

很显然,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经贸关系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另一方面,当前,美国经济也面临一些困难,尤其是通货膨胀和联邦债务压力,拜登政府在明年大选来临之际需要在经济上交出更好的答卷,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和配合,美国在经济上的困难会进一步加剧。

因此我预计,今年中美经贸关系会有一个阶段性的缓和,或者说进入一个相对改善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巍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加入CPTPP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NBD:您刚说中美经贸合作的潜力仍然广阔,具体是在哪些领域?

李巍:比如能源合作就具有广阔的前景。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在2018年前后,中美两国政府就试图以能源合作为抓手,来改善中美经贸关系的结构性失衡。比如中国大幅增加从美国进口页岩气和页岩油,从而降低对中东地区的进口依赖。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尤其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随着美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国之一,中美之间能源合作会是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

中国的光伏产品、动力电池等在美国市场都有广泛的需求,美国想要真正实现制造业回流,解决国内就业问题,就应该为这些领域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建厂提供便利,而不应该制造障碍。

NBD:近期,中国已向CPTPP成员递交交流文件,中国加入CPTPP的条件是否已经成熟?加入后,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李巍:加入CPTPP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从历史来看,中国过去的经济体制改革与外在力量的倒逼存在很强的联系。比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大大地促进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有助于倒逼国内金融改革。 

中国加入CPTPP将对标高标准开放制度,表明中国愿意参与新一轮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愿意走向高水平开放的道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288501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