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东盟如何抓住能源转型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打造海水直接制氢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7 16:22:06

◎谢和平院士认为,未来氢能将是最重要的能源之一,是21世纪重要的终极能源。

◎谢和平认为,随着未来海上风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上网电价下降,海水直接制氢成本有望低于煤制灰氢成本。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国和东盟国家如能成功实现能源转型,对于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来讲将会是巨大的贡献。”

2023年7月6日,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京举行主题为“中国—东盟能源转型:携手实现可持续的能源未来”的中国—东盟发展知识交流会,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大会现场做如上表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来自国际组织、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智库和研究机构、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与会嘉宾,均围绕中国—东盟能源转型相关话题进行了多角度探讨。

中国与东盟应促进跨国电网互联互通

能源转型为何如此重要?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昌文看来,实现向清洁可持续能源过渡,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不仅有助于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还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维护能源安全。

赵昌文认为,减少碳排放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能源转型也就是从传统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能源转型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基石,能够帮助实现东盟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赵昌文预计,东盟将会继续扩大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同时包括在新兴的低碳能源、能源存储以及绿色氢能源以及其他的绿色替代性技术方面加大投资,而这将会提供国际合作方面很大的机遇,来加速发展新能源。

那么,中国未来应该如何持续和东盟进行新的能源合作?

赵昌文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积极进行对话和协商,分享彼此在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方面的经验,并且制定相关的合作计划,使之与当地发展条件相符。

第二,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体系和能源储存技术方面加强合作,中国同时还可以继续支持东南亚国家电网升级,并促进跨国电网互联互通。

第三,中国和东盟国家还可以在关键的矿产资源以及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方面加强合作,来保证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建设绿色供应链,同时为地区和低碳能源转型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海水直接制氢有望使成本低于煤制灰氢成本

如何通过技术手段促进中国、东盟能源转型?

谢和平院士在大会现场发表演讲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在大会现场表示,中国与东盟的能源消费特征相似:化石能源仍是能源消费的主体、可再生能源消费快速增长、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快速增加。

对于能源的终端形态,谢和平认为未来氢能肯定是最重要的能源之一,“氢能是21世纪重要的终极能源。”

当前,主流的制氢技术包括化石燃料制氢技术(煤制氢技术、天然气制氢)和电解水制氢技术。其中,化石燃料制氢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在单位质量产氢量、碳排放指标方面不具优势。电解水制氢的“绿氢”技术是氢能发展的必然趋势。谢和平预计,到2050年,电解水制氢占比有望提升至70%。

但当前水资源稀缺,通过海水制氢打破了原本需要依靠纯水制氢的传统模式,将不受领土边界限制,可以将取之不尽的全球资源转变为绿色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中下旬,由深圳大学/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东方电气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海上风电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原理技术装备在福建海试成功。

谢和平在大会现场进一步解释,海水原位无淡化直接电解制氢的特征是“无海水淡化过程、无额外催化剂工程、无海水泵送输送过程、无海水污染处理过程、无海水制氢设备平台”。

当前,海上风电的主要利用方式是将获得的电能通过海上电缆输送上岸,再经陆地电网输送电能给用户,或者在陆地工厂制氢后输送给用户。而海水原位无淡化直接电解制氢技术取得的新突破,为绿氢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谢和平认为,随着未来海上风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上网电价下降,海水直接制氢成本有望低于煤制灰氢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氢能源 绿氢 碳排放 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