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同济科技“内斗”缓和,公司业绩难掩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6 13:31:18

每经评论员 杜宇

同济科技(SH600846,股价10.19元,市值63.73亿元)近日陷入了股东之争的风波。公司第二大股东量鼎实业曾多次提出罢免现任董事会的议案,指责董事会管理和经营能力不足,导致公司业绩严重下滑。7月5日,量鼎实业突然取消了原定于7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示愿意与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进行深入沟通,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这一消息让市场对同济科技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一丝希望。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同时涉足建筑施工、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企业,同济科技在过去几年中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39.43亿元,同比下降35.71%;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下降38.97%;扣非净利润3.19亿元,同比下降42.6%;基本每股收益0.56元。这些数据体现了公司的困境和问题。

2022年,同济科技经历了长时间的停工停产,项目建设进度延迟,影响大部分项目的交付;复工复产后,公司又遭遇了股东之争,导致公司治理出现危机,投资、融资、分红等多项议案被否决,影响了公司的流动性和信用度。

这些问题显示,同济科技缺乏有效的战略规划和核心竞争力,无法真正回归“科技”属性,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市场化平台。虽然,公司也在探索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多家战略合作伙伴签订了框架协议,拓展了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业务。但这些举措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效果和收益,反而增加了公司的运营风险和管理难度。

笔者认为,股东之争虽然暂时缓和了一下,但也反映出股东对公司价值和前景的不信任和不满。我们担心股东之间难以达成共识,分歧仍然存在,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我们也怀疑,在全体股东和管理层的努力下,同济科技能否抓住当前发展机遇,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同济科技 房地产开发 上海市 垃圾分类 雄安新区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