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着力确保未就业毕业生及时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将推动劳动力市场和大学生人才供给实现有效匹配、有效超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6 12:39:46

◎怀进鹏强调,教育教学和学科设置、结构要不断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既要保证匹配度,又要适度超前。劳动力市场和大学生的人才供给,要实现有效匹配、又要有效超前,这对高等教育结构、区域教育调整和布局提出了新要求。

◎怀进鹏表示,现代社会发展中年轻人的就业观念和十年前、五年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但依然提倡积极的就业观念,通过实践、通过就业来理解社会、创造价值。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6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关情况。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发布会上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为教育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十年,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一个服务14亿多人口,面向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日渐完善。

“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是教育强国的核心功能。当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到2.4亿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年,高等教育助力我国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怀进鹏强调。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劳动力市场和大学生人才供给要实现有效匹配、又要有效超前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16-24岁青年失业率上升至20.8%。当前高校正在做怎样的努力以帮助大学生获得就业技能?

对此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教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全力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

为此,教育部着力拓展就业岗位,指导各高校有针对性地访企拓岗,挖掘更多岗位,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保持校园招聘热度和毕业生参与度,提升招聘供需的匹配度。

与此同时,教育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政策性岗位招录。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社区专项”等基层项目,并会同卫健部门首次启动“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

此外,教育部着力做好重点帮扶。指导各地各高校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实施“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为低收入家庭等困难毕业生精准推送3个以上岗位。

“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正在举办‘宏志助航’等专场招聘,欢迎毕业生参加。”邓传淮表示,教育系统将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到三个“不断线”,即岗位推送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并与人社部门做好接续,确保未就业毕业生及时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怀进鹏补充表示,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1158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个百分点。“大学生的就业既是个人的,也是社会关注的。”这1000多万20多岁有知识、有理想的大学生走向社会、走向企业,会为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活力,为企业创新、研究带来极大的活力。

怀进鹏强调,教育教学和学科设置、结构也要不断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既要保证匹配度,又要适度超前。劳动力市场和大学生的人才供给,要实现有效匹配、又要有效超前,这对高等教育结构、区域教育调整和布局提出了新要求。不仅要学以成人,还要学以致用,同时社会发展还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现代社会发展中年轻人的就业观念和十年前、五年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我听到有学生讲,他有很多的学业和职业选择,不一定回到家乡,可能到外面闯几年,有的想法家里未必完全支持,他觉得可以选择灵活就业,还有其他的方式,他觉得可以再看看,手里拿到几个offer,再等等。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提倡积极的就业观念,通过实践、通过就业来理解社会、奉献青春、创造价值。”怀进鹏强调。

积极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这是党的二十大的明确部署。教育部将如何推动实现这个目标?

对此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表示,义务教育关系千家万户。2021年,全国所有的县区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按照规划目标,到2035年全国绝大多数县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这项工作。

一是补齐短板,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教学仪器装备、学校班额等办学条件达到规定标准,创造良好的教学、文化、生活环境。

二是抬高底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合理布局城乡学校,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强化以城带乡,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三是抓住关键,推进师资配置均衡化。有序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交流轮岗保障与激励机制,比如将到农村学校任教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和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对培养输送优秀骨干教师的学校给予奖励支持。同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四是数字赋能,推进资源共享智慧化。建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数字教育平台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五是促进公平,推进教育关爱制度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健全资助帮扶制度,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刘自成强调,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围绕以上五个重点,进一步健全了政策保障体系。教育部门将多措并举,推动这些任务落地见效,积极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确保到2035年如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部 高等教育 失业率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