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热WAIC丨跟随大会战略合作伙伴探访泰凌微,安全芯片如何为物联网上好“保护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5 20:42:39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Lzjjvvztjr168855958848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即将召开。本届大会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5万平方米世博主展览涵盖核心技术、智能终端、应用赋能、前沿技术四大板块,包括大模型、芯片、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集结头部参展商阿里巴巴、百度、GE医疗、华为、京东、交通银行、科大讯飞、蚂蚁集团、商汤科技、腾讯等,参展企业超400家,优秀初创企业超50家,首发首展新品达30余款,还有20余款机器人将在现场亮相。

7月4日,作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蚂蚁集团方面也组织部分媒体记者探访了位于上海张江的无线物联网芯片厂商泰凌微。

据了解,泰凌微主要从事无线物联网系统级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从营收结构看,主要为低功耗蓝牙芯片、2.4GHz芯片、多模芯片、ZigBee芯片。

在公司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在许许多多测试仪的“环绕”下紧张地工作着。据工作人员介绍,流片回来后,也需针对性地对各项性能做测试。

灯光颜色、亮度可被精确到1%,无论是1层楼,还是100层楼,每盏灯都智能调度于指尖;演唱会现场,上万支荧光棒配合舞台效果智能联动;电子货架标签与仓储数据库同步、极大提升分拣效率等……都是这群人的得意之作。

而在万物互联竞相迸发的时代,“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为此,泰凌微联合蚂蚁集团,基于IIFAA(互联网可信认证联盟)技术规范研发金融级安全芯片,该芯片通过蚂蚁蚁盾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统一行业标准,在两轮车、四轮车数字钥匙场景落地。

泰凌微销售总监戴明认为,对物联网安全性的极致要求,如果只从软件层面来实现,是完全不够的,因为软件层面的加密,理论上是可以通过足够的时间和算力破解,“但是如果软件和硬件相结合,想要破解就很难了。”

据了解,IFAA安全芯片采用安全度量级更高的“硬件认证技术”,将身份信息、车钥匙等“根密钥”及安全算法,在芯片出厂前就预置于芯片的安全区域内。设备商直接将安全芯片嵌入终端设备中即可使用,由根密钥去做设备的可信身份标识。

在问答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抛出行业内较为知名的特斯拉遭入侵的案例。此前,安全研究人员通过无人机,远程利用“零点击漏洞”成功入侵了特斯拉,不但能够打开车门,而且还能完全控制车载娱乐系统。那么,使用IFAA安全芯片是否能够提高车辆的安全性?

蚂蚁集团蚁盾解决方案高级专家丁程龙回复称:首先,无人机只是一个噱头。(就入侵案例来说)只要通过网络,一定会有一个攻击入口,然后入侵到整个车机系统。不过车机系统的区域是比较多的。如果把车机系统简单地分成动力系统和娱乐系统,我们目前是能够保证核心区域的,因为数字钥匙所负责的是(核心的)动力系统。至少保证车被黑了之后,不会以180km/h速度飙车。但娱乐系统,是另一套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