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南方精工误导市场,玩火自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5 18:08:51

每经评论员 杜宇

近日,南方精工(SZ002553,股价17.96元,市值62.50亿元)因涉及机器人减速器概念而受到市场热捧,股价一度4连板。然而,南方精工在互动平台上的一些回复却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被要求说明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比、特斯拉合作情况等问题。7月5日开盘,南方精工一字跌停直至收盘。

南方精工专注于滚针轴承、超越离合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南方精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0万元,扣非净利润1200万元。可以看出,公司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

根据公司回复,南方精工应用于RV减速机中的相关产品为滚针轴承产品,该产品是公司在原有滚针轴承产品的基础上进行的研发和生产,主要应用于机器人的传动系统。但是,该产品在公司整体生产中占比较小,2022年相关产品销售收入566.37万元,占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为0.96%。此外,该产品并非直接供应特斯拉,也没有取得下游客户将样品送至特斯拉以及实验结果和评价的书面依据,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的“相关样品已送至美国特斯拉,实验结果良好,获得较高认可的表述不准确,存在误导性陈述的情形”。因此,南方精工与机器人减速器的关联程度并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精工6月19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国内RV减速机配套轴承等组件供应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份额”。这是误导性的表述,根据公司自己的数据,其应用于RV减速器配套的滚针轴承产品销量约53.3万套(仅滚针轴承),占前述市场总额比例为51.5%,但未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这样的回复可能误导投资者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过高的预期。

笔者认为,南方精工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公司的信誉和形象,也可能引发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处罚,甚至导致投资者的索赔和诉讼。南方精工玩火自焚,不值得效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精工 汽车零部件 江苏省 减速器 机器人概念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