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间计算时代来临,INMO影目科技打造“关键入场券”无线轻量级AR眼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5 17:17:51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就像Mac电脑把我们带入个人计算时代,iPhone把我们带入移动计算时代一样,苹果Vision Pro将把我们带入空间计算时代。”今年6月,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其推出首款MR混合现实产品Apple Vision Pro,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这样判断道。

作为AR眼镜品牌“INMO影目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吕一飞对这一新产品的诞生颇感兴奋,“作为消费电子的风向标,苹果推出的新产品再次点燃了XR赛道。”他表示,这不仅提振了市场对XR在C端普及的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为XR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指明了方向。

既要好玩还要好用,XR市场呼唤杀手级应用

事实上,过去几年市场上曾出现过几波虚拟现实技术的创业投资热潮,但彼时底层技术和硬件均不成熟。近两年来,5G、光学显示等领域基础技术成熟度已经全面到达商业化临界点,XR被行业普遍视为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代移动平台。XR产品随之迎来爆发,不仅苹果、Meta、索尼等巨头积极入局,国内INMO影目科技、雷鸟创新、Rokid等创业公司也不断涌现,中国正在成为全球AR/VR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不过,进入2023年,XR头显出现了一定的增长乏力。据IDC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头显出货量增速在2023年一季度出现大幅下降,AR/VR头显出货量同比下降54.4%,其中VR头显占比为96.2%。在中国市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AR/VR市场出货17.3万台,同比下滑37.6%。其中AR市场出货2.2万台,同比增长35.7%,VR市场出货15万台同比下滑42.2%。

在吕一飞看来,近几年来,XR在硬件设备和内容软件层面的革新有目共睹,不过当下市场尚缺少一个杀手级的应用来实现更大规模的普及。“此前大家在XR领域的探索有些同质化了,场景也比较窄,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目前产品增长的乏力,不过技术迭代进化的过程并非一直平稳,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他表示,“但作为从业者,我感受到近一年来XR领域的市场噱头在减少,技术和产品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些亮点,推动着未来杀手级应用的出现。”

吕一飞认为,好玩和好用是杀手级应用的关键特质,好玩往往需要一些非常戳中人性的设计,好用则需要拓展使用场景不断增强产品的工具属性,一旦这两点实现突破,当下的增长困境将迎刃而解。

硬件之上,AR厂商逐鹿内容生态

基于AR眼镜是手机之后下一代智能终端这一判断,2020年,INMO影目科技成立,其创始团队来自酷派集团智能穿戴事业部。今年4月,INMO影目科技上线了AR眼镜INMO Air2。

据吕一飞介绍,INMO Air2的主要特色为无线一体式设计,摆脱了有线束缚,是一个独立设备拥有独立智能系统,其外观和普通眼镜相似。值得注意的是,INMO Air2在无线轻量级眼镜上实现了SLAM空间算法,SLAM空间算法是AR眼镜的灵魂,此前传统的SLAM算法需要依附于算力强大的MR头盔或者手机上,INMO Air 2依靠算法以及极致功耗的控制,实现了许多以往需要强大算力或依靠外接手机才能实现的SLAM空间定位,打开了AR眼镜深入消费市场的想象空间。

应用场景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除了各厂商主打的观影、游戏场景,INMO影目科技还拓展了办公及户外场景,在办公方面,INMO影目科技聚焦的是出差场景,可实现AR线上会议、快速处理文档、回复邮件等操作,目前其已接入GPT大语言模型,帮助商务人士实现随时随地轻办公。户外场景下,INMO影目科技则主要聚焦导航、翻译、拍摄等功能。

去年,INMO影目科技完成由挚文集团投资的近千万美元融资,挚文集团即原陌陌科技。吕一飞介绍称,除了智能硬件,内容生态将是未来AR眼镜厂商的一大壁垒,INMO影目科技正在与众多合作伙伴联合开发一系列游戏、社交、工具类内容应用,充实AR眼镜的内容及应用场景,提高产品的娱乐性和实用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45125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