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 | 昊志机电遭关注函质疑,应充分披露减速器订单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5 17:38:13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连日来,昊志机电(SZ300503,股价19.98元,总市值61.15亿元)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最近10个交易日涨幅更是翻倍。7月5日,昊志机电开盘却突然闪崩,盘中甚至逼近20%跌停,收市仍大跌16%。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速精密电主轴及其零配件的制造商,昊志机电似乎沾上了当前市场热点的减速器概念。然而,深交所果断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在与客户共同开发的“按摩机器人”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及具体贡献,主要客户基本信息及在手订单,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是否具有重大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同时,关注函还要求其补充披露谐波减速器、控制系统、DD电机等产品在机器人领域的具体应用情况,是否已实际应用并形成批量销售等,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昊志机电6月30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动公告显示,公司与客户共同开发的“按摩机器人”已成功应用于美业大型连锁机构奈瑞儿的各大直营店,公司已与客户签订了“按摩机器人”相关的关节模组、控制器等产品的《采购订单》共计1263.91万元(含税),交易金额占公司经审计的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1.28%。这一数字看起来并不惊艳,相反,会让人怀疑这是否在“忽悠”投资者。毕竟,“按摩机器人”并不是昊志机电的主营业务,也不是公司在减速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公司想借此提升投资者信心,就应该充分说明自己在该项目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和具体贡献,以及主要客户的基本信息和在手订单情况。不然,只会让人觉得公司是在巧借市场热点来博眼球。

此外,4日晚,昊志机电发布公告提示风险称,公司生产的谐波减速器等产品目前尚未应用于人型机器人领域,没有签署相关协议。这就更让人质疑公司为何能成为减速器概念股。谐波减速器是一种高精度、高效率、大扭矩、高可靠性的减速装置,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如果昊志机电想借助这一技术优势进军机器人领域,就应该补充披露谐波减速器、控制系统、DD电机等产品在机器人领域的具体应用情况,是否已实际应用并形成批量销售,已取得的在手订单及意向订单等。

笔者认为,昊志机电不能含糊地回应外界“今年减速器等订单确实有大幅增长”,这样的回答既不负责任更也不专业,而应充分详实披露订单等关键信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昊志机电应该对自己的业绩和发展有清晰的规划和预期,而不是随波逐流,跟风炒作“蹭热点”。同时,昊志机电应该认真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充分提示相关风险,不要让投资者产生误解和误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昊志机电 通用设备 广东省 减速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