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公司快评 | 新宏泽财务信披不实领监管函,应调查是否存在调节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4 17:32:55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随着A股市场的规范化和透明化,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管部门监督的重中之重。然而,近日,有一家上市公司却因为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连续收到证监局和交易所的警示函和监管函,引发市场的质疑和关注。

这家公司就是新宏泽(SZ002836,股价8.12元,总市值18.71亿元),主营业务为包装印刷。根据其7月3日披露的公告,公司因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要求导致财务信披不准确,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此前,7月1日,公司及其总经理、财务总监也因同样的原因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具体来看,新宏泽在2023年4月28日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将自己定位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15%的税率计算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437.97万元。然而,在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公司发现2022年处置子公司深圳新宏泽包装有限公司产生的处置对价、股息红利等应调整计入所得税相关的收入总额,导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低于60%,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要求,所得税税率应由15%变为25%。这意味着公司应该多缴纳1028.31万元的所得税,相应净利润也应该减少,该笔金额占更正前净利润的10.90%,调整后公司净利润为8409.65万元。

笔者认为,年度财务报告是经专业人士层层审计把控才可公之于众的,新宏泽却犯了这样一个“低级错误”,这让人不禁怀疑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诚信度。作为公司管理层,新宏泽总经理肖海兰、财务总监李艳萍难道不知道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具体条件和计算方法吗?不知道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收入也要计入所得税范围吗?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样一个“低级错误”是否有意为之?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美化业绩、误导投资者的嫌疑?毕竟,如果按照25%的税率计算,新宏泽2022年的净利润为8409.65万元,较更正前的9437.97万元,足足多出了1028.31万元。这对于一家去年净利不到一个亿、主打包装印刷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因此,笔者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对新宏泽及其相关人员进行进一步调查,查明其财务信披不准确的原因和责任并依法严肃处理,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利益。同时,新宏泽也应该认真反省自查,杜绝类似错误再次发生,提高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的水平和质量,恢复市场的信任和尊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宏泽 口罩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