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冬春季云南遭遇1961年以来同期最强干旱 国家气象中心回应每经:内蒙古赤峰、河北承德等地出现特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4 15:25:12

◎受前期降水偏少、高温叠加的影响,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中北部、山东北部等地均出现了中至重度的气象干旱,内蒙古赤峰、河北承德等地出现了特旱。

◎近期京津冀、黄淮境内京港澳、大广、京沪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路面温度可达55~62℃,气象部门建议重点关注由路面高温导致的车辆爆胎、自燃等事故。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7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37月新闻发布会,介绍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7月气候趋势预测及防灾减灾建议等相关情况。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介绍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主要气候事件时表示,6月暖干气候特征突出,全国平均气温为21.1℃,较常年同期偏高0.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高(仅低于20226月的21.3℃)。全国平均降水量8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5.6%,为2005年以来同期最少。

值得注意的是,6月北方气象干旱发展迅速。冬春季云南降水显著偏少,遭遇1961年以来同期最强干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表示,受前期降水偏少、高温叠加的影响,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中北部、山东北部等地均出现了中至重度的气象干旱,内蒙古赤峰、河北承德等地出现了特旱。

冬春季云南遭遇1961年以来同期最强干旱

针对6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贾小龙介绍,北方气象干旱发展迅速。冬春季云南降水显著偏少,遭遇1961年以来同期最强干旱。69日以来,云南地区降水明显偏多,气象干旱缓解。6月,内蒙古东南部、东北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温高雨少,气象干旱露头并快速发展。

同时,高温过程多、极端性显著。6月,我国共发生4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其中528日至65日是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过程,较常年偏早16天,主要影响上海、云南、四川、安徽、广东等15个省市,云南巧家等70个站突破历史极值。621-30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华北地区(京津冀鲁豫)高温极端性强,北京汤河口、天津大港等22个站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过去一段时间内,北方多地出现高温,持续时间比较长,多地还打破历史极值,受其影响北方是否出现了气象干旱?哪些地区比较严重?对于农业的影响程度如何?

张恒德(中)回应记者提问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张恒德回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受前期降水偏少、高温叠加的影响,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中北部、山东北部等地均出现了中至重度的气象干旱,内蒙古赤峰、河北承德等地出现了特旱。

“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等地玉米、大豆等春播作物处于幼苗生长期,华北、黄淮处于夏收夏种阶段,高温易造成农田失墒加快,部分春播作物幼苗生长受阻,也影响河北等地夏玉米出苗进度,但晴朗天气适宜华北、黄淮的夏收夏种作业。”张恒德说。

近期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路面温度可达55~62℃

对于7月气候趋势预测,贾小龙介绍,预计5~7日,华北东部、汾渭平原及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将有35~38℃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9~41℃8~9日,华北南部、汾渭平原、河南北部等地还将有明显高温天气。此外,6~7日和11~13日,江南南部、华南地区也将有35~37℃的高温。

预计7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辽宁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中北部、甘肃北部、宁夏、福建南部、台湾、广东、广西大部、海南、四川西南部、贵州南部、云南、西藏东部等地将偏高1~2℃。华北黄淮阶段性高温明显。

张恒德表示,预计7月上旬京津冀等地仍多高温天气,5~7日,京津冀、汾渭平原及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9~41℃8~9日,华北南部、汾渭平原、河南北部等地还将有明显高温天气。

张恒德称,连日高温将导致用电和能源需求急剧加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升高,在户外活动可能发生中暑或热射病。建议电力部门规划好能源调度,做好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供应保障措施;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做好林火防范和监测。

此外,7月5~8日,京津冀、黄淮境内京港澳、大广、京沪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路面温度可达55~62℃,建议重点关注由路面高温导致的车辆爆胎、自燃等事故。此外,受湿热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电力负荷也将逐渐增高,建议提前做好电力供应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干旱 天气 降水 高温 气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