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南大学获校友6亿捐赠背后 有20多位校友正担任A股公司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4 11:34: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南大学在A股上市公司中的确有许多董监高校友,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三一重工董事梁稳根都是该校校友。截至目前,大约有2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毕业于中南大学。

◎价值在线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12日,A股的董事长校友中,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均有27位校友在A股担任董事长,并列榜单第10名。其中,中南大学有7位校友在有色金属行业担任董事长。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4日,一则“中南大学一校友向母校捐赠6亿元”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消息指出,该校友捐赠这笔资金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制造强国等战略实施。这是中南大学迄今为止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不过,中南大学并未披露这名校友的名字。

一时间,外界对这名校友的身份也是各种猜测。一些网友猜测此人可能来自A股上市公司,但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南大学在A股上市公司中的确有许多董监高校友,如比亚迪(SZ002594,股价272元,市值7918亿元)董事长王传福、三一重工(SH600031,股价16.78元,市值1424亿元)董事梁稳根、光云科技(SH688365,股价14.13元,市值60亿元)董事长谭光华都是该校校友。今年6月,在回答人民网提问时,中南大学曾称自己已向社会输送了百余位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掌门人。

此外,记者根据东财choice数据粗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有多达22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有在中南大学学习的经历。单从个人身家来看,其中部分人倒是具备捐赠6亿元的资金实力。

中南大学拥有诸多董事长校友

2000年,中南大学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现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为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022年2月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据长沙晚报报道,截至2022年9月16日,中南大学培养的A股董事长旗下公司总市值排名全国第三。中南大学校友在湘创办企业近千家,涉及工程机械、医疗、新能源、材料、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估算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记者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大约有22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毕业于中南大学。其中包括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豪鹏科技董事长潘党育、华大基因以及华大智造董事长汪建等21人。

在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为比亚迪;华大智造(SH688114,股价88.1元,市值366亿元)、格林美(SZ002340,股价6.95元,市值357亿元)、华大基因(SZ300676,股价59.9元,市值247.93亿元)、容百科技(SH688005,股价54.33元,市值245亿元)紧随其后。金博股份(SH688598,股价170.48元,市值160亿元)、三诺生物(SZ300298,股价25.19元,市值142亿元)、万孚生物(SZ300482,股价26.65元,市值118亿元)、可孚医疗(SZ301087,股价49.42亿元,市值103亿元)的市值均超百亿元。市值最低的为九菱科技,仅为4.46亿元。

其中,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于1987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主修冶金物理化学,获学士学位。毕业后,王传福被保送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读研并留院工作,1995年,他辞职创业比亚迪。据公开报道,比亚迪联合创始人杨龙忠、王念强都是王传福的同学。三人一同出现在了2022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值分别为1450亿元、60亿元、50亿元。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1979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疗系。在2022年胡润百富榜上,他以320亿元的财富值排在第159位。出生于1964年的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在16岁便考入中南大学有色冶金专业。其同样也是富豪榜上的常客。在2022年胡润百富榜上,白厚善的财富值达130亿元,排在榜单第473位。

中南大学董事长校友数量“排得上号”

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大学的A股董事长校友数量在高校中也“排得上号”。

易董的运营方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价值在线)今年4月曾对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校友圈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12日,A股的董事长校友中,清华大学人数最多,达到83人,例如交通银行(SH601328,股价5.84元,市值4337亿元)的任德奇、三峡能源(SH600905,股价5.38元,市值1540亿元)的王武斌、韦尔股份(SH603501,股价100.25元,市值1188亿元)的虞仁荣、爱美客(SZ300896,股价460元,市值995亿元)的简军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友担任A股董事长的为64人,排名第二,万科A的郁亮、宝丰能源的党彦宝、国信证券的张纳沙等均毕业于北大。

A股董事长校友数量TOP10院校

据披露,毕业于清华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校友中,绝大多数毕业于工业专业,北大的校友则超过半数毕业于工商管理类专业。

在价值在线当时发布的数据中,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均有27位校友在A股担任董事长,并列榜单第10名。其中,中南大学有7位校友在有色金属行业担任董事长。

湖南日报曾报道称,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4年批建,在历年的四次评估中三次位列全国第一,2022年首批入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已孵化8家高科技公司,其中有2家A股上市公司。

在“A股董事长校友所任职企业民营企业占比”榜单中,中南大学排在第四位,比例为85%。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事长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