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光一退股价连续暴涨 退市流程不应留幻想余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02 22:00:34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退市股光一退(SZ300356,股价2.03元,市值8.28亿元)在退市整理期探底(0.72元)之后连续暴涨,引发各方关注。笔者认为,应强化退市股炒作监管,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流程。

6月12日,光一科技收到深交所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6月2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光一退进入退市整理期当天,股价暴跌80.70%,股价报0.88元,盘中最低0.72元,但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20CM涨停”。

光一退暴涨的一个原因,是股东张源的大举买入,而且其买入行为貌似急进冲动、乱了章法。此前张源持有光一退2037万股(占比4.9938%),6月2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1678万股,合计持有3715万股(占比9.1075%),6月2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490万股,由此持股10.3088%。

按规定,投资者拥有权益的股份达5%后,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进行报告和公告,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3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但张源在持股达到5%、10%两个时间节点均未履行相关义务,由此超过规定比例部分的股份在买入后的36个月内不得行使表决权。

张源大笔增持,却“主动”放弃部分股份的表决权,似乎令人不解。但6月27日光一退发布一份迟到的公告,或揭示部分原因,其中称6月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董事会改选暨提名董事会非独董、独董候选人的议案,张源提名张源、段力平为非独董候选人,提名候钟鲁、马勇为独董候选人,同时,公司董事长戴晓东等辞去董事或独董职务;议案均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这个迟到的信披招来了深交所的监管函。由此也可看出,张源介入公司治理,拟对公司改造在前,增持是在其后。

截至6月28日,光一退的第一大股东为江苏光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为13.49%,而张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0.3088%。为何董事会在6月6日就通过张源的上述提案?其中是否有尚未披露的信息?包括两大股东是否提前有相关利益安排,或值得证交所进一步问询。而且,在董事会改选相关运作信息秘而不宣之前,张源在6月20日的增持行为,是否触及内幕交易红线,也是需要关注的。

上市公司行将退市,相关主体运作动作走形,不大顾及法律法规红线,这是不值得提倡的,证交所以及证监部门对退市股要适当增加监管资源配置,让退市股相关各方运作合法合规、平稳有序。

光一退暴涨的第二个原因,是公司在6月14日向深交所提交了终止上市的复核申请,且6月2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复核受理通知书》,投资者对公司保留上市地位还抱有一丝希望。目前退市流程或不合理,也可能导致退市股大幅投机波动。

一方面,按创业板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股票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自公告终止上市决定之日起5个交易日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复牌并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但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在收到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可向深交所提出听证要求,深交所在受理复核申请后30个交易日内,作出维持或者撤销终止上市的决定。万一证交所撤销终止上市的决定,可能此时退市整理期早已结束,也即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交易日仍在赌上市公司是否保留上市地位。

对此,笔者建议,证交所可以调整退市流程,将退市整理期放在证交所的听证复核结果出来以后,该决定为终裁决定。在证交所终止上市决定出来之后,终裁决定出来之前,上市公司股票仍然正常交易,此时因为保壳仍有一丝希望,股价下跌幅度或不至于过于剧烈;有了终裁决定,再进入退市整理期,此时终止上市已成定局,市场主体再要翻风浪恐怕也不容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 退市 每经热评 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