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回应每经:积极推行供应链金融等机制创新,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30 20:13:22

◎谈及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创新性办法,贾康表示,财政性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杠杆式放大”,可以带动更大量的资金通过政策性金融机制,流向政府想给予支持的特定领域、特定对象。

◎贾康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值得进一步总结经验的一个方式。这一方式目前在一些成功的“核心企业”型公司带动下比较典型,其特征是与上下游大量小微企业的联系形成一整个产业集群和完整的供应链。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6日-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有没有创新性的解决办法?针对这一问题,论坛期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贾康坦言,中小微企业尤其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如此。对商业性银行金融机构而言,同样是对企业做前期的风险评估,假如放贷的绝对量同样是10亿元,做1万家小微企业放贷可行性评估的成本加起来要远高于做1个大企业,并且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明显比大企业要高。因此,商业性的间接融资其实主要是锦上添花,首选业绩好、安全度高,做起来成本可控的大型企业、成功企业发放贷款。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贾康详细阐释了几种缓解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模式。

贾康(右)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尤努斯的“小额贷款”模式

贾康介绍,此前在全球有一个被世界银行高度肯定的模式,即小额贷款模式,由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的经济学家尤努斯开创,其特色是在乡村里支持要搞创业创新活动的社会成员,比如一些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妇女养一群鸡或养几只猪都可以获取小额贷款,但这种小额贷款的风控主要是靠“连坐”方式,使乡村的创业者形成互相担保关系,如其中一人不能如期还本付息,另外几人也不能再得到贷款。

“通过这样一种制约关系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始终没有做大。”贾康说,中国人也在反复学习尤努斯这一模式,一些经济学家也曾经在山西做过这种小额贷款实验,有一点成绩,但是比较难以推广开来。

以阿里小贷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模式

类似于阿里小贷这种模式被贾康看作一个重要突破。

贾康介绍,阿里小贷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在网上接受小贷申请,通过“零人工干预”的软件设计来较快地一笔笔进行审批,软件自动运作就可将贷款审批出去。“我见到最高的贷款规模是20万元,最低的一笔只有3000元。”

“它其实是通过这种由电子痕迹所形成的综合信息的判断来控制风险。”贾康说,很多数字平台公司以及地方上一些金融机构创新过程中也在借鉴阿里小贷模式,靠这种金融科技手段可以扩大金融普照之光的覆盖范围,解决一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但是这种方式对于很多“三农”概念下的创业融资活动并不适用,因为这些群体没有形成电子痕迹,还是难以通过审批。

政策性金融

在上述情形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当前应该积极依靠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金融。贾康表示,比如财政贴息是最简朴的一种方式,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筹集的资金中有2000亿元,就是运用这种方式形成了大量小微企业的优惠贷款支持。财政性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杠杆式放大”,就可以带动更大量的资金通过政策性金融机制,流向政府想给予支持的特定领域、特定对象。

这种贴息与政策性信用担保机制,机理其实是一样的。政策性信用担保也是由财政出资支持,把很多项目形成项目包,总体上控制住代偿损失率,以此带动更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的领域。

不过贾康也提到,这种方式在地方层面可能碰到部分难题:由于种种原因,财政后续支持不到位,因此担保公司一是不得不转而去做一些现金流比较有支撑力的非政策性项目;二是一直坚持政策性项目,其总体可用资金规模就不断萎缩,最后就难以持续办下去。

“但是目前还是有不少地方在坚持继续探索这种模式。”贾康说,在金融科技手段可以部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不能否定政策性金融仍然是非常必要的手段,仍然需要总结经验更好地改进。

产业引导基金

贾康提到,近几年产业引导基金很受重视。地方的产业引导基金并不一定特别侧重支持中小微企业,但实际上它涉及的是地方辖区里的产业集群,在大企业受益的同时,一定会带动辖区内很多中小微企业一起发展。

产业引导基金的基本逻辑是财政提供资金来源先注册成立一个母基金,母基金不直接做项目,而是给出一些规则,同时可以明确政府的股份不要求分红,引导非政府主体来参股和成立子基金。由子基金形成专门的决策团队,按照产业政策、技术经济政策等实现政策倾斜(配之以优先、劣后等规则),挑选具体支持项目。同时,母基金有“金股”式的一票否决权,如果发现子基金决策者做的不是符合政策支持的项目,它可以一票否定。

这方面地方上已有不少经验可作初步总结交流,比如子基金最后做投资时,需要“捆绑”团队个人一起跟投,这样把权责利真正紧密结合在一起。

“此外,地方层面也在搞一些孵化器,比如地方政府搞一些特别园区给出优惠条件,让创业者去尝试。”贾康说,这些经验如果能够总结以后得到交流推广,也一定会缓解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小型科技企业在互联网+的前沿创新领域,从美国硅谷的融资支持经验来看,主要是以风投创投天使投等直接融资方式来支持这些创新型小企业。风投创投天使投在科技精英小团队的项目里去挑选支持对象,它支持的众多项目只要成功一两个,对冲了其他失败项目的沉没成本后仍会有非常可观的回报,当然如果不成功,损失也可能巨大。

贾康认为,这种机制在中国也应注重推广。小微企业一般不是特别有“互联网+”属性,要得到融资更多要考虑阿里小贷类型或者政策性的支持,如贴息、信用担保、产业引导资金等,但那些真正有能够带动全局突破的“互联网+”最前沿的小微企业创新,一定需要有风投创投天使投。

供应链金融机制

“另外值得进一步总结经验的一个方式叫做供应链金融。”贾康表示,这一方式目前在一些成功的“核心企业”型公司带动下比较典型,其特征是与上下游大量小微企业的联系形成一整个产业集群和完整的供应链。

在这个集群里,上下游企业之间具有“共存共荣”的命运共同体特征。核心企业容易得到融资支持,这样就可以依靠核心企业的融资,进一步带动上下游这些中小微企业客户增信,一起得到供应链金融这一概念下的融资支持。

贾康提到,这里面有很多技术性的、新的机制和窍门,需要进一步总结国际国内相关经验,把这一套供应链金融机制在中国积极推行,这也可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对于“融资贵”,贾康表示,一般来说小微企业能得到的商业金融融资支持不是优惠的贷款,而优惠的财政贴息贷款主要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以及选择性的局部运用。就小微企业总体来说,首先还是要让它们能有资金的可得性,比如有“中利贷”水平的融资支持就改变了完全没有融资支持的困局——这种“融资难”得到破解以后,更多要靠市场上金融产品的多样化竞争性有效供给,去降低“融资贵”的程度。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融资 供应链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