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卫癌症研究机构(IARC)回应“阿斯巴甜致癌”:致癌性分类呈现科学证据强度,不反映患癌风险高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30 10:28:12

◎ WHO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称,该机构所做的评估主要分为两步,与另一家机构所做的评估相互独立但互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6月29日(周四),世界卫生组织(WHO)回应外媒报道时称,其将于7月14日发布将阿斯巴甜(Aspartame)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的相关内容,但未透露具体内容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WHO届时计划发布两份报告,分别由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即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下称IARC)和联合国粮农组织/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下称JECFA)编写。

然而,IARC不仅此前曾因对难以避免的事物如使用手机发出不必要的警示而遭到批评,还有业内人士称其“根本就不是食品安全机构,他们对阿斯巴甜的审查在科学层面上并不全面,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被广泛否定的研究。” 

对此,IARC官方通过邮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时指出,“在IARC的专论计划(Monographs Programme)中,IARC会对物质进行危害识别(hazard identification),这是了解一个特定物质致癌性的第一个基本步骤。危害识别的目的是确定物质的具体属性及其造成伤害的潜力,即该物质的致癌潜力。IARC对某特定物质的致癌性进行分类(classifications)旨在呈现关于该物质是否为人类致癌物的科学证据的强度,但它们并不反映在特定接触水平下致癌风险的高低。

同时,IARC在邮件中补充称,“JECFA计划对该物质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在特定条件和接触水平下发生特定类型伤害(例如癌症)的概率。这些评估是独立但互补的,并在2023年6月~7月期间相继进行。鉴于IARC专刊计划和JECFA之间的密切合作,我们已经计划在同一时间内公布对阿斯巴甜致癌性的两项评估结果。这将使我们能够清楚地传达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的不同目的,并将这些结果纳入当下的背景。”

IARC还称,结果将由IARC和JECFA于2023年7月14日联合宣布。届时,《柳叶刀肿瘤学》杂志将于欧洲中部时间7月14日00:30发表IARC专刊,JECFA将在世卫组织网站上同步发表结论。不过在这些结论发表之前,相关内容都是保密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安全 食品添加剂 阿斯巴甜 致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