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当前亟待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尤显紧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9 21:54:23

◎李毅中认为,疫后经济恢复弱于预期,要筑牢经济复兴的基础;同时,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毅中强调,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引擎。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9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

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大会上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促进经济持续恢复振兴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李毅中深入阐述了当前经济复苏的现状以及下一步应该采取的措施。他提到,疫后经济恢复弱于预期,要筑牢经济复兴的基础;同时,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毅中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我国疫后经济恢复基础还不够牢固

李毅中在大会上作报告时,首先肯定了我国在经济运行方面取得的成绩。“经过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重大胜利,今年1-5月经济稳步恢复。”

他给出了一组数据: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去年略高,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6.8%;服务业指数同比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5%,制造业增长6.0%;货物进出口增长4.7%,其中出口增长了8.1%。

“这些数据都是正增长,幅度也还可以,所以我们首先要肯定成绩,要看主流看本质,不要迷失了方向。”李毅中说,这些数据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

不过他也提到,从发展趋势看,疫后经济的恢复弱于预期,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要标本兼治,夯实基础。

具体而言,首先工业增长还需加力。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给全年GDP增幅目标造成压力。不过,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仍是正增长,也说明还是在恢复,但是恢复比预期要弱。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民间投资不振。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上年同期的6.2%下降到今年的4%,民间投资由上年同期增长0.9%下降为负0.1%,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处于负增长,下滑了7.2%。

“造成投资增幅下降,民间投资低迷的根本原因是需求不足,预期不良。”李毅中说,当前我国投资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但仍然要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到实处,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不利于民间和外资投入的隐形壁垒,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壮大;还要进一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调整结构,国民共进、协调发展。

再次,消费恢复迟缓,缺乏后劲。李毅中表示,疫后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在他看来,根本措施之一是增加就业,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货币收入。

此外,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也对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一些影响。

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建设梯次优质企业体系

李毅中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个重大问题,其中“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对当前筑牢经济恢复基础,对推进建设现代化强国都是重大的战略举措,而打造产业集群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

怎么打造产业集群?在他看来,要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先进制造水平。我国的传统产业(含能源)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达80%以上,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比如电力、煤炭、石油、钢铁、有色、机械、石化、化工、建材、轻纺等行业,其中有些行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已具有领先地位。

“当然还要加快改造转型升级,进一步来巩固和提升它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力的优势,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是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引擎。

“其中尤其是集成电路、工业母机、高端装备、关键新材料等显得更为紧迫。”李毅中说,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差异化发展,创造条件前瞻谋划培育孵化一批未来产业。电信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要形成一批国家级数字产业集群。还要积极有序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新基建,健全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三是要建设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各类产业基地。生产性服务业是工业制造业的延伸和支撑,比如研发设计、检修维修、商贸及后市场服务,物流运输、信息服务等。

“我们要提倡双向融合,制造业要向服务化延伸,服务业要向制造业来渗透。”李毅中表示,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要根据各自特点,打造不同类型不同业务组合的专业性、区域性、全国性甚至是国际化的产业园区和开发区,形成现代服务体系和城乡服务网络,吸纳更多就业人员。

此外,还要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建设梯次优质企业体系。李毅中进一步阐述,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作为产业链“链主”的龙头企业,都是产业集群在各个层面的排头兵和领军者。“要把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置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大局之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经济 工业母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