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之企业家说|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企业要用新模式持续推进全球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9 12:30:40

◎日前,李东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是“敢为、利他、大局观”,韧性对企业家的成功来说是必要条件。

◎李东生认为,企业的全球经营是中国连接全球的重要途径,中国制造业要积极适应全球化形势变化,坚持“走出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杨夏    

 6月27日~29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核心目标是重新激发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创新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探寻经济复苏、健康可持续发展之道。

作为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之一,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对企业家精神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义。日前,李东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是“敢为、利他、大局观”,韧性对企业家的成功来说是必要条件。

李东生强调,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企业要用新模式持续推进全球化,要从输出产品转向输出工业能力,同时通过绿色发展推动企业成长。“现在,绿色发展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企业家精神:敢为、利他和大局观

今届夏季达沃斯时隔4年重回中国线下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学者积极参与。李东生十分重视这个交流机会,他认为,通过夏季达沃斯这个全球性的对话平台,各方寻求共识,可重构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

近日,李东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过去几年,不少企业都面临很大挑战,包括国外企业。“能活下来的企业都是英雄。”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在逆境中保持发展,主要是企业韧性在发挥作用。“企业的这种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能力。”“韧性对企业家成功来讲,虽然不是充分条件,但一定是必要条件。”李东生说。

在他心里,企业家精神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敢为”、“利他”以及“大局观”。其中,“敢为”是指,在逆全球化等各种挑战面前,企业家要想办法去突破、追赶和超越,积极调整战略方向,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径。而“利他”指企业要和产业链共同成长,“如果没有利他思维,企业走不远的。”“利他思维,能够让企业在产业生态构建方面保持竞争力。”

“大局观”则是企业家要有全局的思维和长远眼光,以战略驱动发展。李东生说,现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常态,企业家要有敢为精神、具备全局观和创造力,探索更高层次的全球化新路径。

绿色发展是必选项

过去几年,疫情及逆全球化思潮一定程度上阻隔了各国交流和合作,如何促进多边合作、实现共荣也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希望解决的问题。

李东生认为,企业的全球经营是中国连接全球的重要途径,中国制造业要积极适应全球化形势变化,坚持“走出去”。“我们要持续推进全球化新模式,坚持全球化不动摇。”他介绍说,TCL的全球化策略包括从输出产品转向输出工业能力。产业主动走出去,在目标市场建立供应链和产业链,这是中国企业对抗逆全球化的有效方式。同时,TCL的全球化还要坚持绿色模式,通过绿色来推动企业成长。“现在,绿色发展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

李东生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细解释,TCL的绿色发展着力点在4个方面:绿色生产、绿色产品、构筑绿色产业链和绿色运营。“我们将聚焦‘双碳’目标,持续推进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重点推动三大核心产业转变经营思路。TCL中环加速开展新能源光伏材料生产与制造,TCL实业、TCL华星积极布局绿色智造。同时,TCL所有产品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展望今年的经济形势,他表示,经济大环境确实没法去判断,有不确定性,企业就是要在各种不确定的风险和挑战中,保持自身发展战略的确定性,保持应对风险的行动力和执行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全球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