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需要政策进一步提高信心,使家庭增加消费、私营企业继续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9 11:41:45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实习记者 张宏    每经编辑 张益铭

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天津召开。在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

Eswar Prasad表示,中国需要考虑如何使用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也要考虑使用结构性政策,以便私营部门进一步提高信心,家庭增加消费,私营企业继续投资。

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NBD:你是否认为全球发展出现了滞胀?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Eswar Prasad:首先,全球发展并没有明显地陷入滞胀。特别是如果你考虑美国经济的话,因为美国经济一直表现得非常好。尽管美联储最近采取了紧缩措施,我们仍然看到劳动力市场表现非常好。我们看到经济的许多领域都很强劲,但在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欧洲,通货膨胀仍然很高。欧元区经济已经陷入轻微的衰退。因此,这将需要一些重要的政策措施,以重建私营部门的信心。我认为,正确的、不再依赖货币政策的一套政策如果能够帮助提高信心,从而促进增长,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经济体的关键。

NBD:美联储很长时间内通过加息以控制通胀,中国在不断降息,您怎么看待这种鲜明差异?

Eswar Prasad:显然,通货膨胀在中国目前不是一个主要问题。美国继续加息并收紧货币政策,而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宽松,这将导致人民币贬值,确实给中国带来了一些复杂的问题。现在的宽松政策当然是有利经济增长的,但是,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有可能导致更多的资本外流,就会开始成为一个问题。

编者注:今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具有韧性,有能力实现动态均衡。近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表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汇率预期和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相对稳定。

NBD:中国数字人民币已经发行了许久,您怎么看待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会是未来的货币发展方向吗?

Eswar Prasad:现在,在中国,大多数人都使用数字支付,因此现金的使用不太可能再普及。不过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推进数字人民币,但因为支付宝和微信已经运作得非常好,所以数字人民币使用情景有点少,人们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理由并不明显。但可以看见数字人民币也有好处,如在互操作性,确保支付系统的弹性方面,它的表现很有用。

但它必须设计得当,以解决人们的担忧。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数字人民币可以发挥有益的作用,但它必须设计得当,而且它不会产生任何风险,这样人们才会想用它。

NBD:你怎么看待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

Eswar Prasad:这是一个重要时期,中国政府需要考虑如何利用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同时使用结构性政策,以便私营部门进一步提高信心,家庭增加消费,私营企业继续投资。

因为去年是一个困难的时期,私营投资增长非常少。因此,需要通过家庭消费来提振国内需求。而私营投资是政府面临的关键挑战,这将决定中国短期和中期的增长。

NBD:中国如何提高消费者信心?

Eswar Prasad:我认为这需要一系列的短期政策,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两方面进行宏观经济刺激。同时也需要长期的措施来改善金融系统。政府需要采取措施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因为这非常重要,对于提高生产率和就业增长都有帮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中国 政策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