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尴尬一幕!华创证券策略会一场论坛几乎“零听众”,是自娱自乐还是行业内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8 22:19:42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天下午,华创证券中期策略会出现的尴尬一幕在网络快速传播:在某会场的圆桌讨论中,一面是几名嘉宾和主持人在台上侃侃而谈,一面是台下只有一个听众,场面显得异常冷清。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华创证券2023中期策略会于今日结束。活动结束后,一些华创证券人士在社交平台宣称,此次策略会线下超1300位客户签到,线上超3000人次参会,创历史新高。

不过现实是,此次华创证券策略会同时面临多家同行的分流。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至少有7家券商集中召开中期策略会,而今天一天就至少有3家券商的中期策略会在陆家嘴地区扎堆举行,其中就包括华创证券。

华创证券中期策略会的尴尬一幕

本周迎来券商召开中期策略会的一个高峰,有多家券商集中举办线下中期策略会,相关券商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国盛证券、民生证券、华创证券等。从不少券商人士发布的现场照片来看,疫情前策略会“高朋满座”“济济一堂”的热闹场面又开始重现。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然而,一片热闹景象的背后却不乏冷场。今天下午,华创证券中期策略会出现的尴尬一幕在网络快速传播。据网传的照片显示,在一场主题为“食品工业化新趋势”的圆桌讨论中,一面是主持人和嘉宾合计5人在台上侃侃而谈,一面是台下只有一名听众。而这仅有的一名听众还被认为可能是会议记录员。

华创证券2023中期策略会部分议程

据了解,华创证券2023中期策略会6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今天是策略会的最后一天。此次策略会设置了十多个主题分论坛,其中就包括于今天下午举行的“食品工业化论坛”。而这场分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主题为“食品工业化新趋势”的圆桌讨论。从此次策略会的议程来看,参与该场圆桌讨论的嘉宾与上述网传照片显示的多有重合。 

对于上述尴尬场面,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场圆桌讨论举行的时间临近策略会结束,另外其实后排还有人,只是网传照片没有拍到。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悉,此次华创证券中期策略会今日下午结束后,一些华创证券工作人员在社交网络发布消息称,此次策略会线下超1300位客户签到,线上超3000人次参会,创历史新高。另外,一些华创证券工作人员在社交网络发布的此次策略会照片大多都是会场满座、参会者熙熙攘攘的场面,与上述场面冷清的网传照片形成较大的反差。

券商策略会的内卷:华创证券的会议或被“抢人”分流

虽然华创证券工作人员对外宣传此次中期策略会的参会数量创出新高,但“靓丽数据”的背后却是另一番场景。

据记者了解,仅今天一天,就至少有3家券商的中期策略会在范围不大的陆家嘴核心区域扎堆举行,其中就包括华创证券。而另外两家券商的卖方研究业务同样颇具特色,华创证券在和同行近身比拼的“抢人大战”中是否能占据优势现在还是未知数。

近期,记者在上海参加了多家券商的线下中期策略会,一个直观的感受是,现在券商举行的大型线下策略会的人气和疫情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有券商研究所人士曾告诉记者,一方面有市场的因素,也和卖方行业入局者变多导致的分流效应有关。

另外,据记者观察,近期密集举行的一些券商中期策略会在内容上也难言新意。例如,AI、算力、“中特估”等今年热点都是各券商在策略会议设置上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同质化的内容设置也会导致参会者的审美疲劳。

业内有观点认为,在市场偏弱、降佣预期较强的环境下,券商研究所的卖方业务未来将陷入增长瓶颈,而研究所要实现转型需要有母公司在财富管理、资管、投行等其他业务上的综合支撑,相比综合实力更强的头部券商,中小券商的研究所在转型路上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此外,求变、创新也是券商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在本周举行中期策略会,但上海本土的两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却纷纷拒绝卷在陆家嘴,而是将策略会的举办地点选在了远离陆家嘴的西安、合肥。其中海通证券不仅仅是常规举办了一场中期策略会,同时还联合其他机构策划了一场长三角科创金融大会,两场活动相互引流,在形式上显得颇有新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852210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