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要主动把握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8 14:45:12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上海举办。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会议期间指出,信息通信业正迎来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信息通信业要主动把握机遇,共同推动5G应用的纵深拓展;加快算力网络从理念构建走向产业实践;聚焦6G发展,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和产业体系。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在杨杰看来,纵观全球信息通信业的科技创新历程,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20世纪中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的“策源创新阶段”。这一时期,信息通信领域实现了许多从0到1的策源性创新,“图灵机”“香农信息论”等基础理论,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光纤技术、蜂窝移动通信等原创技术先后涌现。

第二阶段是从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的“迭代创新阶段”,在此期间,通信技术实现了从1G到4G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骨干网络的带宽每6个月增长一倍,计算机和手机等终端的运算能力每18个月翻一番。

而第三阶段,则是近年来形成的“融合创新阶段。在这一时期,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形成多种技术之间相互支撑、齐头并进的链式变革,催生自动驾驶、无人工厂、元宇宙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

杨杰指出,面对新阶段新趋势,信息通信业要主动把握机遇、推动“三个融合”:推动CT、IT、DT技术融合;推动连接、算力、能力服务融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生活、治理应用融合。

对此,杨杰提出三点倡议:共同推动5G应用的纵深拓展;推动技术的演进升级,推动全球在算力网络的技术路线、演进方向等方面达成共识,加快算力网络从理念构建走向产业实践;聚焦6G发展,强化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场景探索的跨国、跨行业合作,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和产业体系;共同推动能力的互通共享。

“虽然我们现在正在全面推进5G的发展,但6G也需要同步推进诸多方面的研发,要聚焦逼近香农极限的下一代通信技术的重点领域,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突破新型网络架构、通感算一体、智慧内生等关键技术,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杨杰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