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澄科技IPO:大客户与供应商重叠,去年应收账款激增八成,公司该如何讲好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8 13:41:03

◎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苏州元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澄科技)近期拟冲刺创业板IPO。元澄科技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营收逐步增长,但2022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杨夏    

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苏州元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澄科技)近期拟冲刺创业板IPO。元澄科技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营收逐步增长,但2022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元澄科技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颇高。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87.08%、70.66%和 61.86%。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知名电信公司。但与知名公司的合作并未能改善元澄科技的财务表现,公司在2020年和202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2022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同比增长超80%。

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同为大客户和供应商

元澄科技是一家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薛晨洋,直接持股比例为63.10%。

2020年至2022年,元澄科技营收分别为1.96亿元、2.75亿元、3.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04.35万元、5292.8万元、5271.6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营收逐步增长,但2022年公司增收不增利。

2022年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元澄科技毛利率的波动: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60%、30.54%和28.35%,2022年毛利率下降了2.19个百分点。对于毛利率的波动,元澄科技称,公司毛利率主要受客户需求、项目难易程度、项目战略意义以及竞争情况等因素综合影响。

报告期内,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为元澄科技前五大客户,其中,中国电信为元澄科技2022年度第一大客户和2021年第四大客户,中国移动为公司2021年第二大客户和2020年第一大客户。

两家巨头同时也是元澄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其中,中国电信为2022年公司第四大供应商,中国移动为公司2021年第一大供应商和2020年第四大供应商。

两家巨头与公司合作时,同为大客户和供应商是否属于一揽子安排?6月27日,元澄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采访邮件时并未直接说明,称这“主要是基于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元澄科技大客户波动频繁。2020-2022年,元澄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中,分别有五家、三家、三家为新增前五大客户。其中,中国移动作为2021年第二大客户和2020年第一大客户,2022年从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

就此,元澄科技回复称,公司不断加大业务拓展力度,尤其是省外客户业务,导致客户集中度有所下降。而公司招股书中仍然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持续开拓新客户,或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2022年资产负债率高出同行平均26个百分点

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样的巨头合作,元澄科技在产业链条中的地位和回款情况如何?

报告期各期末,元澄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175.04万元、14692.06万元和26585.43万元,2021年和2022年同比增幅分别为44.39%和80.95%。

元澄科技回复称,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其他大中型企业,该类客户通常受预算管理和招标采购流程的影响,一般于各年上半年进行招标采购工作于下半年完成建设与验收工作,使得公司营业收入较多集中在下半年确认。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较快,多个项目需要等到验收,收到款项后才能确认收入,所以应收账款会有所增加。公司未来会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

应收账款高企,元澄科技的现金流也不太乐观。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73.27万元、2841.28万元和-5073.08万元。2020年和2022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

就此,元澄科技回复称,主要受公司自身发展阶段以及所处的智慧城市行业经营模式影响,部分大型项目竣工验收并确认收入后,客户款项结算安排具有一定时间差,导致公司销售收款周期增加。

按照元澄科技的说法,公司现金流不乐观与行业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同行上市公司,元澄科技的资金压力明显更大。

作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报告期华是科技(SZ301218,股价21.66元,市值24.7亿元)、中科通达(SH688038,股价14.43元,市值16.79亿元)和君逸数码三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09%、48.17%和38.58%,元澄科技则为59.69%、53.35%和65.23%。可以看出,报告期元澄科技资产负债率明显高出三家公司平均水平,尤其是2022年,高出了26.65个百分点,差距进一步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