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6.5亿户 5G基站超284.4万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8 12:03:17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杨夏    

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23(简称“MWC上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当前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发展,已成为驱动金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加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引领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据他介绍,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已取得显著的成效。“首先,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284.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了6.5亿户。其次,技术产业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涵盖基站、终端、芯片、核心网的完整产业链。三是融合应用呈现蓬勃的态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一批民生应用全面发展,5G网络、千兆光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融入制造、电力、交通等60个国民经济的大类。”

面向未来,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为此,赵志国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夯实技术基础,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加速演进、跨域融合的趋势愈加凸显,要夯实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支持骨干企业加强产业链建设,带动上下游的企业协同攻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的体系,加快5G增强技术的研发,加快毫米波、轻量化模组、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和产业的成熟度,积极探索6G潜在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的成果。”

二是加快网络建设,筑牢信息社会新底座。“高质量的信息通信网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要继续坚持适度超前的理念,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的部署,进一步提升5G网络覆盖的水平和网络支撑的能力。”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打造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加快5G规模化应用,促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需要供需双方协同发力;四是坚持互利共赢,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经济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