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网宿科技社会责任报告现低级错误 规范ESG信披需三方面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6 22:09:50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近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网宿科技(SZ300017,股价7.26元,市值176.9亿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存在目录与正文不符的情况,且不止一处。同时,公司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在部分重点议题上缺乏数据支撑。

事实上,类似网宿科技这种问题在其他公司也存在。这种文字表述类且并非难以发现和纠正的错误,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企业对社会责任报告和ESG报告的重视度。据笔者观察,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中,出现较多的问题通常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报告整体偏向宣传,并不是以严谨客观的角度进行披露;第二,定性阐述较多,定量表述较少;第三,企业对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理解并不清晰。

近年来,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对ESG报告的重视度越来越大。笔者认为,对企业而言,ESG报告并非是一种负担,而是对企业发展的助力。

企业在理解ESG报告时,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要披露ESG报告。

第一,ESG报告实际上是企业价值的体现。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财务报告是全球各交易所的普遍做法,但伴随着新经济的崛起,财务报告难以充分反映企业价值。比如新经济的数据资产、用户资产、会计上对研发形成专利以成本计量、企业的人才价值及营销管理价值难以准确计量,这些因素都导致财务报告对新经济企业价值有所低估。所以,在资本市场上可以看到新经济企业有很高的市净率,也即企业的市值远超财务报告所披露的资产净值。这时候,企业在其ESG报告中对上述这些无法反映在财务报告中的因素进行披露,就显得十分重要,也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

第二,伴随着对公司理解的加深,过往的股东利益至上原则基本被推翻。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股东创造价值,同时也要追求环境、社会及利益相关方的正向作用。而且,从长远看,企业关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目标与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目标并不冲突,在很大程度上甚至是一致的。以环境为例,现如今很难说一家能够为股东赚很多钱却导致了环境污染的企业是一家好企业。全球对“双碳”也基本达成共识,企业对环境创造了“负的外部性”是需要付出经济代价的,这也是为何为股东创造价值和环境友好本质上是同一回事。

鉴于上述情况,企业不应把ESG报告当成是一种负担,而是要把ESG报告看成可以审视自身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检验。笔者认为,要做好ESG披露,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努力。

第一,企业自身要充分理解ESG报告的价值。比如针对公司治理,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位从事食品领域的企业家,他就提出了“情绪成本”的概念。虽然员工的情绪并不能在财务报告当中得到反映,但“情绪成本”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如果员工在企业受委屈了,无处发泄,轻则是工作不认真不负责,重则就会暗中搞破坏,这对食品企业而言无疑是毁灭性打击。因此,在企业治理上,管理层不应当仅仅关注财务指标,还应当重视这些无法在财务指标上反映的因素。

第二,亟待监管层出具详细的标准ESG报告指引。去年,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中规定,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包括“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同时,交易所也在相应信披规则中对ESG作出了要求,并在积极组织上市公司培训。但从实际执行上看,各家公司对ESG的理解不尽相同,需要监管进一步出具相应指引。

第三,建议对ESG报告建立第三方审计制度。目前,对于财务报告进行强制审计已经是各方共识。但针对ESG报告并没有强制审计,这也导致了不少公司的ESG报告相应的数据和内容的可靠性存疑。

只有通过多方努力,才能将我国企业的ESG披露做得更好,也会帮助投资者进一步发现企业价值。笔者相信,我们的企业也会在ESG的规范下更加健康茁壮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ESG 网宿科技 IT服务 上海市 虚拟数字人 液冷服务器 在线教育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