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上协学术顾问:未来三年,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GDP是大概率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6 16:05:14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黄灿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方面获悉,中上协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运成、副主任委员苏梅以及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陈俊森联合发布《2022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分析》(以下简称《分析》)。

《分析》指出,截至2023年5月4日,以已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作为统计样本(统计口径为截至2022年底已上市的上市公司,不含已退市公司),上市公司总数为5063家,总市值规模达84.68万亿元(各上市公司市值为A股、B股和H股市值之和)。

“从上市公司发展的趋势看,在未来三年内,总市值超过GDP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分析》认为,2022年,A股市场头部效应显著,高市值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表现极为优秀。数据显示,千亿市值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22家,占比2.41%,市值规模达到34.71万亿元,占比40.99%。从盈利指标来看,千亿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2.35万亿元,占比45.38%;净利润总额达到4.02万亿元,占比71.61%。

2022年,民营控股公司依旧是资本市场的主力军,公司数量占上市公司总数的66.42%,总市值达35.8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42.32%。此外,民营控股公司的成长活力也获得持续激发,营业收入的占比从24.24%增至25.31%,净利润的占比从16.94%增至17.22%,创收创利水平稳定上升,为上市公司发展积聚了内在动力。2022年,民营控股公司缴纳了0.88万亿元税费,占上市公司缴纳税费总额的18.45%。

相较于民营控股公司,国有控股公司数量占比27.83%,不足A股市场总公司数量的1/3,但其市值占比已于2022年超过50%,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保持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49.57万亿元,占比69.53%,和4.36万亿元,占比77.55%,是上市公司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从缴纳税费情况看,2022年,国有控股公司缴纳了3.72万亿元税费,占A股上市公司缴纳税费总额的77.99%,近八成。

《分析》还提到了A股上市公司发展面临的挑战,其中包括实体类上市公司1/5亏损:2022年,A股实体类上市公司共有4934家,共有1028家实体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发生亏损,占比20.84%。而将实体类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区间划分,亏损公司主要发生在市值500亿元以下的公司类型中。

此外,国有控股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稳定程度均相对民营控股公司更强,但是,对比国有控股公司和民营控股公司的盈利表现来看,前者估值相对于拥有更多科创属性的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更低。《分析》认为,这是由于相当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属于传统行业,成长性不足,以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源利用效率出现下滑导致。

《分析》建议,应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体举措建议有三点:其一,要把地方国企改革(如东三省)、地方行政体制改革和上市公司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其二,以北京为重点,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和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发展结合起来,总结经验,找到方向;其三,要从三个重点方面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的提质增效,第一是完善公司治理和ESG评级,第二是进一步突出主业,把总股本庞大的公司分拆上市,第三是进一步推进落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措施的大量覆盖。

“唯有这样,才能增加国有控股公司的流动性,稳定投资者预期,做强做精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分析》中写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 上市公司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