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欲打造千亿白酒产业集群 “川酒探花”德阳如何后来居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5 19:00:37

◎今年1~4月,德阳白酒产业营业收入79.4亿元,居全省第三,全年有望突破280亿元。当地的酿酒历史可随三星堆遗址,追溯到约四千年前。但身在四川,德阳相比宜宾、泸州等产区仍有着不小的差距。“后来”的德阳,该如何“居上”?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和陶制酒器,将美酒与德阳乃至人类的故事追溯到约四千年前。

作为川酒传统四大产区之一,德阳白酒产业地处北纬30度黄金酿酒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剑南春、东圣、金雁等24家规上酒企,今年1~4月,白酒产业营业收入79.4亿元,居全省第三。这,便是德阳的优势。

在川酒振兴背景下,“川酒探花”德阳已将酒业发展提到战略高度。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表示,力争用3~5年营收能够突破5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剑南春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产区已经成为国际酒类品牌培育中着力打造的核心概念。而相较于宜宾、泸州等产区,德阳产区的规模、高端化、品牌化、标准化方面仍有着不小的差距。而这,又是德阳产区的另一面。“后来”的德阳产区如何“居上”?

近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德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商务厅承办的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在德阳文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德阳产区的进击之路,或许可从这场会议中窥见一二。

德阳夜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熊嘉楠 摄

顶层设计引领 剑指800亿

“再造一个剑南春”需要决心与毅力,在这之中,首先离不开政府的牵头与积极作为。做好顶层设计,是未来德阳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泸州老窖(SZ000568,股价219.9元,市值3237亿元)副总经理沈才洪表示,传统白酒企业能够得到快速高质量发展,30%得益于祖宗留下的金字招牌,30%是企业上下同心、真心实干,但还有40%应当归功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在他看来,悠久的历史传承、奋进的企业、担当有为的政府,助推了产区龙头酒企高质量发展,也是支撑德阳白酒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根据《德阳市“十四五”白酒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德阳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3—2027)》,到2027年,德阳全市白酒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三个翻番”,达到800亿元。到2035年,德阳市白酒产业品牌效应突出,标准体系完善,白酒初步实现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力争建成世界级名酒产区,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德阳白酒畅销国内外。

作为当地酒企东圣酒业的董事长,钟坤明在1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记者电话采访时亦提出:“未来绵竹(酒业)整体的发展趋势意味着很多的功能是需要分工的。比如说政府组建的绵竹酒业集团可能会起到积极的分工作用。”

2019年,绵竹市酒类产业发展局挂牌成立,几年下来,该局实现了引领绵竹酒企较好的发展。

今年6月6日,绵竹绵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启用新名称“四川绵竹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绵竹酒业集团)。从“投资发展”到“酒业集团”,公司名称的变更透露出了绵竹产区对白酒产业的重视,也揭示了绵竹产区的发展方向。

绵竹酒业集团公众号显示,该集团将通过整合绵竹白酒优势资源,带动绵竹中小酒企奔向新的增长极,完善绵竹白酒产区产业链,进而带动产区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四川省优质白酒产业园区”“美酒名城-画境绵竹”的知名度、美誉度。

实际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绵竹为核心的德阳产区已经具备了与泸州、宜宾比肩的特色产区条件。

钟坤明指出:“品牌塑造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品牌是需要文化、质量、消费习惯等多方位支撑的,绵竹酒业集团的成立代表着绵竹未来的第二、第三、第N个品牌陆续投放到市场。在政府的引领和推动下,绵竹酒本身就是好酒,需要一个渠道把它推广出去,绵竹酒业集团的成立代表着绵竹产区下一个发展风口,蓄势待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振宇 摄

“1+N”带动腰部企业发力 产区声量形成合力

正如钟坤明所言,品牌塑造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然而川酒核心产区中强手环伺,宜宾有“多粮浓香”,泸州有双名酒,且均已成长为千亿产值,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延伸区的德阳产区在品牌力、产能规模等方面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因此,去年底召开的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1+N”白酒产业体系和品牌矩阵,培育世界知名的千亿级白酒产业集群。

剑南春是德阳产区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据剑南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乔愚介绍,2022年剑南春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229.64亿元,较五年前增长81%;实现税收61.47亿元,较五年前增长136%。“公司实现了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其称。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剑南春的高歌猛进实际上为产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动力。2022年,德阳实现白酒产量16.3万千升,营业收入达218.9亿元。今年1~4月,德阳白酒产业营业收入79.4亿元,居全省第三,全年有望突破280亿元。

目前,德阳全市现有白酒产业规上企业24家,其中剑南春已站上200亿元大关,“小金花”金雁酒进军海外,此外东圣酒业、杜甫酒业等中小企业“百花齐放”。

“近三年,在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绵竹优势白酒产区的政策背景下,东圣酒业投入约1.2亿元收购破产企业,把浪费的社会资源有效地利用。”钟坤明说道。目前,东圣酒业已经发展成为产值破5亿元、营收接近5亿元的中等规模的品牌化发展酒企。

此外,乔愚指出,剑南春将继续发挥德阳产区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协助政府建立产区识别体系,不断推动产品体系创新,建设优质产能,投入资源提高高端产品的销售规模,打造特色旅游产业链,推动产区文旅一体化发展,在对外宣传推广中提升消费者对德阳白酒产区的认知,强化德阳白酒产区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国美酒名城·德阳绵竹”的特色名片。

流经德阳的绵远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熊嘉楠 摄

发掘产区文化价值

产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优质产区独特的气候、地理、生态和人文环境,赋予了产品不可复制的品质和文化内涵。随着我国白酒产业向优势品牌、优势产区进一步集中,发掘产区价值、讲好产区故事就变得更加重要。

可相较于川酒其他核心产区,德阳产区的文化实践仍显不足。中国白酒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四川轻化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柳坦言:“德阳没有像宜宾、泸州这样的酒圈和酒文化,酒圈子、文化没有形成。”

提起德阳,最出名的便是其“重型装备之都”的称号。

三星堆出土的酒具,表明商周时期德阳就已经掌握谷物酿酒技术。诗仙李白曾在绵竹留下了“士解金貂,价重洛阳”的佳话。苏东坡大赞绵竹美酒“三日开瓮香满城”,并传诵至今。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产区要在众多的文化资源中,找到最亮的那颗星。或者集地域文化之大成,提炼一个核心的文化概念。”

杨柳建议德阳塑造大唐国酒盛世文化。“将德阳产区打造成世界级中华酒文化IP……德阳的‘大唐(国酒)盛世文化’就融入‘三九大’旅游环线、川西酒庄集群,以后就是真正能够打造中国酒文化IP。”

杨柳的建议实际上也是德阳正计划做的事情。

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表示,一方面,在酒文创上下功夫,着力推出剑南春三星堆青铜器等一批带有文化符号、传承德阳故事的浓香型白酒,打造文创品牌。另一方面,在酒文旅上下功夫,借鉴大唐不夜城模式,结合剑南老街、天益老号等特色文化项目,嵌入情景演艺、酒肆体验、唐式体验等消费场景,打造融合白酒+唐代中式建筑+创新业态+活动运营模式的大唐白酒文化产业园区。

在政府的大方针下,德阳产区内的各大酒企,也在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

2021年12月剑南春推出了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合推出了首款联名酒剑南春·青铜纪,将剑南春的深厚底蕴和三星堆的文化艺术结合。本月,剑南春还推出了高端文化白酒产品皇家剑南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熊嘉楠 摄

钟坤明也表示,东圣酒业坚持了二十多年一直在做“道生一”系列酒,在当地也算是家喻户晓。“大家对这个品牌并不陌生,对消费者有共感和共知,感受到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此外,钟坤明还介绍到东圣的另一个品牌“年画”。“作为中国的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年画是中国年画的代表。‘年画’品牌的产品代表着绵竹的IP,是四川的IP,这个产品是通过文创的方式,采取创新模式,借着酒类品牌产品把我们的民俗文化推广出去,走出去,让世界感受中国历史文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阳市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