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私募被罚!涉多项违规行为,董事长、总经理均被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9 19:58:04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深圳前海墨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白资产)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向不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销售私募基金等问题,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也因履职不到位被出具警示函。

墨白资产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据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信息,墨白资产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向不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销售私募基金、未妥善保存部分产品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材料等情形,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私募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十七条、第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墨白资产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主要投资关注领域为互联网科技领域早中期项目,共管理备案8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4亿元左右,曾投资过大数据风控解决方案服务商氪信科技、校园娱乐内容供应商“不要音乐”等。

此外,易美波于2015年5月26日起至2016年8月11日担任墨白资产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对公司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妥善保管部分投资者适当性材料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任鹏自2016年8月11日起至今担任墨白资产总经理,履行公司经营管理职责,任鹏对公司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向不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销售私募基金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依据《私募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墨白资产及易美波、任鹏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范化程度正不断提升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多家深圳机构因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向不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销售私募基金,被监管处罚。

例如,今年4月,深圳证监局在对深圳市润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具的警示函中,指出其存在五项违规行为——其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另外,被出具警示函的深圳健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存在未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问题。

本月,深圳市瑞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从事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也被监管指出存在未对个别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向个别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及承诺最低收益等违规行为。

据中基协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4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2270家。管理基金数量153763只,管理基金规模20.75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658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3310家。

据公开资料,截至去年底,股权创投基金规模14万亿元,占私募基金总规模的69%,居全球第二。其规范化程度正不断提升,各类“伪私募”“乱私募”得到有效清理,存量风险持续收敛,异常经营机构、“僵尸机构”有序出清。去年以来,注销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2634家,新增938家,出大于进的格局逐步形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0188416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基金 董事长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