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6 22:51:37

◎会议围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

◎要把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强6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审议通过《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随着前期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物价就业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近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5月份情况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环比增速有不同程度改善。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前期受到压抑的生产需求出现了反弹。

员工在智慧显示屏生产线上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综合效应

会议指出,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等,直接影响我国经济恢复进程。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会议围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会议强调,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出台、抓紧实施,同时加强政策措施的储备,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综合效应。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等举措,是当前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通过基建投资扩大需求,另一方面要扩大民间投资和消费。”

苏剑表示,国家出台一揽子稳经济措施之后,要通过多个措施的组合来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将政策综合效应发挥出来。

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8815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

付凌晖也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前期受到压抑的生产需求出现了反弹。“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会快于一季度,到了三、四季度,随着基数提升,经济运行会回到常态化增长水平。从全年看,经济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有很多有利支撑。”

把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

会议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的不同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市场和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要把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要加强科技创新评价标准、知识产权交易、信用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做好融资支持与风险防范,有效维护金融稳定。

苏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科技型企业是提供有效需求的重要载体之一。

巨丰投顾认为,《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国家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视和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同时,该方案有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多元化的融资服务和支持,有助于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也将有助于带动相关板块的经济活动和投资机会,为相关股票带来机会和潜在收益。

此外,会议还指出,近年来,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较快,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专门行政法规,将私募投资基金业务活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行监管,有利于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要针对行业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管控,划定监管底线,严厉打击以“私募基金”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等非法金融活动。要加强监督管理和发展政策的协同配合,对不同类别私募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实施差异化监管,抓紧出台促进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具体政策。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 投资 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