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苏波: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领域要减少盲目投资上新项目,导致产能过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2 14:00:07

◎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苏波表示,一定要提高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要不断引导,同时兼并重组一些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厂(电池厂),形成全球的竞争优势,巩固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文多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苏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巩固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需要不断完善市场的环境,减少盲目投资上新项目以及恶性的、过度的竞争,形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6月10日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谈及,一定要提高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他进一步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今年前4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全球装车占比达52%,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集中度成为了下一步非常重要的问题——(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排名)前十我国企业占了6席,还有前十企业以外的一批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商)在投资生产,“所以这个点不能太多,不能太分散”。

苏波希望,“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要不断引导,同时兼并重组一些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厂(电池厂),形成全球的竞争优势,巩固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警惕产能过剩、资源浪费

“这三年的发展最快,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是136.6万辆,2021年达到367.7万辆,去年达到705.8万辆,都是翻倍的增长。”苏波在论坛现场表示,当前全球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规划引导和政策措施保障下快速发展、占得先机,产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

在他看来,2020年之前是一个稳定、持续的增长,但是近两年是一个突破性的增长,形成了技术先进、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的新的产业生态。这也使得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成为高铁装备、5G通信装备、新能源装备以及输变电装备以外一个新的领先全球的领域。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水平、发展速度、规模、市占率、竞争力等方面已经领先全球,成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并且已进入由政府政策推动向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市场需求引导的。”

在这种背景下,动力电池产业也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产销量分别达到545.9GWh和465.5GWh,分别同比增长148.5%和150.3%,累计装车量294.6GWh,同比增长90.7%。与此同时,全球装车量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中,中国企业占6席。今年前4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排在全球前两位,装车量合计占比52%。

“前十位我们占了六位,还有前十以外的一批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商)在投资生产。这个点不能太多,不能太分散。”苏波进一步分析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集中度成为下一步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宁德时代、比亚迪等要不断引导,同时兼并重组一些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厂(电池厂),形成全球的竞争优势,巩固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他认为,巩固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需要不断完善市场的环境,减少盲目投资上新项目以及恶性的、过度的竞争,形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一定要提高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要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是此消彼长的过程,我国燃油车的产能实际超过4000万辆,去年只生产了2700万辆左右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占700万辆,而燃油车只剩下2000万辆左右。”苏波认为,汽车发展的市场不是新增的市场,而是电动车代替原有的燃油车的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要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燃油车企业发展的资源。

尤其是目前全球汽车产能供需平衡,甚至供大于求的背景下,这对于很多燃油车企业是极具挑战的,“是生死之战”。

苏波认为,尽管我们没有提出类似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这样的时间要求,但是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走向市场驱动,一定要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大机遇,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水平。比如,利用数字技术对动力电池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赋能,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

一是要加快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针对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薄弱环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集中电池企业、装备和软件企业、高等院校等优势资源,合力攻关。

比如,支持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软件和基础操作系统设计单位跟汽车行业合作。

二是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和智慧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中下游加快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骨干企业深入推进智能化,围绕车间、工厂、供应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推进制造技术突破和工艺创新。

三是要加快构建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标准化工作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的技术基础,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提升创新能力,满足绿色低碳、高效率、质量等实际需要,加快建立含基础共性智能装备、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控供应链和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我们要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充分利用这些年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所新形成的基础和优势,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大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苏波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新能源汽车 智能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