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丨财经媒体转向何方? “思维之变”奠定转型策略落地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0 23:52:39

◎6月10日,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绍兴开幕,AI成为多家财经媒体人士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谈到大模型时表示:“机会永远是留给拥抱机会的人,否则早晚会被淘汰。”每日经济新闻在本次大会上现场演示了“雨燕智宣-AI短视频自动生成平台”,该平台以其秒级视频生成能力,让与会者感叹技术力量和每经变革力量。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机会永远是留给拥抱机会的人,否则早晚会被淘汰。”

6月10日,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在绍兴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媒体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以《融媒时代媒体的多重PK—战略、大模型、投资价值、思维之变》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演讲中,他表达了上述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是如何拥抱机会的?

2019年,每日经济新闻开启AI战略探索之路,2020年成为每经技术转型元年,2021年是每经视频转型元年,2022年成为每日经济新闻平台重构运营整合年,2023年则是媒资库建设年。在顶层设计与全员动员之下,AI战略项目、每经AI电视、每经智能媒资库等一系列成果纷纷落地。

在本次大会上进行现场演示的“雨燕智宣-AI短视频自动生成平台”,以其秒级视频生成能力,也让与会者感叹技术力量和每经变革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财经媒体热议格局、话语、攻守之变

ChatGPT横空出世,震惊业界。在此次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多家财经媒体人士都对ChatGPT表示出极大关注。

“媒介技术也以工具和环境的双重变量改变着舆论场,算法技术在舆论场影响着宣传博弈。社会与媒体的深度融合,全面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在舆论场格局之变、话语之变、攻守之变持续深度演进中,置身自媒时代的主流媒体要实现突围,就更加需要自我逼迫、自我革新、自我重塑,变革平台、比拼技术、抢占流量。”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军表示。

央广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大模型所带来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基本上可以说是对所有的非体力工作都是一种颠覆,所以我们在团队里面也非常清晰地传递了这样一种概念——就是危机。但同时,危机包含‘危’与‘机’,机会永远是留给拥抱机会的人,否则早晚会被淘汰。”闻达认为。

每经除了拥抱技术的机会,也对品牌力量非常重视。据闻达介绍,自2017年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已连续7年推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而正是基于多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深厚积累和海量数据,2022年,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功发布,是中证指数公司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成分股涵盖A股、港股、美股市场中品牌价值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中国公司。一年以来,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投资价值已经得到充分体现。自2022年5月10日至2023年5月5日,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有66只个股实现上涨,上涨个股比例近七成。

拥抱机会、勇于变革的,不止每经。21世纪经济报道执行总编辑陈晨星表示,在大变革当中,报社也经历了组织架构调整。“其实组织架构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是比较痛苦的一个改革方式,中间也经历了一些波折。从不理解到全面拥抱,再到现在更垂直化,确实是一个过程。现在,当有一项任务或者有创意内容需求的时候,内部会很快成立一个虚拟的阿米巴组织,我们通常叫敏捷组织,两三个人在不同的板块或者不同部门,很快就成立一个小组来应急响应任务。”陈晨星介绍。

媒体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思维之变”是转型关键因素

要转型,必须要赋予更大的做事可能性空间,这就是赋能。圆桌论坛上,NextHuman唯物科技创始人吴靖仇表示,新闻媒体工作者能够用数字人为自己赋能,最关键的是它能够低成本可持续运营。传统数字人造价成本高,如果能把造价降低,并提供一套易用的工具,就有可能变成日常化的运营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的“雨燕智宣”平台是如何起到赋能作用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傻瓜式的(操作),(任何人)保证学三分钟就可以(掌握)了,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文字和整个视频的生成,一键分发出去。”闻达表示。

此外,雨燕智宣正在通过打上情感化标签的方式,使得AI生成的视频更具情感色彩。

“人类容易被打动就是因为有情感。所以我们坚信,随着机器的不断迭代,它就会产生一种情感。比如说一个谴责性的视频和一个表扬性的视频,匹配的媒资应该是不一样的。那么机会在什么地方?大家看到,其实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在短视频自动合成系统,这是我们的深度算法,也是每日经济新闻花了三年时间做的一个动作。”闻达介绍说。

回顾每日经济新闻这几年的转型、探索之路,闻达认为,“思维之变”,是每经转型的关键因素,也是一切转型策略落到实践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 媒体 传媒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