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雨燕智宣”亮相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短视频生产进入“无人化”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0 00:06:54

◎“作为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长期致力于科技转型,我们把2020年定义为每经的技术转型元年。我们和龙头科技公司合作,利用AI技术对全部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告检测和快讯报道的全覆盖。”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表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走到第25载,今年,科技对电影产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改写显得尤为重要。

当“传统行业”对纷至沓来的移动互联网、5G、元宇宙等新技术之变“措手不及”时,媒体从业者早就开始经历这一转变。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比任何行业都更敏感地觉察技术革新带来的变化。

6月8日,在SHO未来·海上论坛——2023“影视+”产业大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的现场分享也与AI有关。在他的演示下,每日经济新闻自主研发的AI短视频生成平台“雨燕智宣”亮相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现场展示“雨燕智宣”生产过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长期致力于科技转型,我们把2020年定义为每经的技术转型元年。我们和龙头科技公司合作,利用AI技术对全部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告检测和快讯报道的全覆盖。”闻达表示。

媒体人与电影人的碰撞

很多人或许会疑惑,一家主流财经媒体为何每年都要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做一场关于电影、关于科技的论坛。

事实上,文化传播怎样搭载技术变革走向纵深,是媒体人与电影人共同面临的思考题。新技术革命浪潮中,将数字与文化、数字与经济、数字与未来高度结合,使文化内容更加吸引人、传播更加快捷、影响力更加深远,恰恰是媒体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不断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新趋势之下,每日经济新闻很早就注意到AI时代的来临和媒体AI发展的趋势,并在2019年就启动AI战略,率先进行探索。

2020年,每经开启技术转型元年。“每经AI战略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覆盖超4000家A股公司的每经AI智能写稿系统,该项目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1年,则是每经视频转型元年。沿袭AI写稿的底层逻辑,每经结合元宇宙虚拟主持人,启动了智能可视化、AI视频化的规划与开发,上线“每经AI电视”,由此形成的“每经全平台内容传播矩阵”入选2021年中国智能媒体十大年度案例,并再次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2年是每经平台重构整合年;2023年是每经的媒资库建设年。每经要建设好城市媒资库和上市公司媒资库,实现所有部门的全量视频化。

几天前,每日经济新闻“雨燕智宣”的视频全流程AI智能解决方案的产品,还亮相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真正意义上实现视频生产的“无人化”,大幅提升了媒体新闻资讯视频生产的能力。

短视频生产进入“无人化”时代

“前面我们看到了谢晋导演的数字分身,也看到了AI的小妖怪数智人,的确,AI正在迅速改变着一切的行业生态。”6月8日论坛现场,面对谢晋导演的数字分身穿越时空的对话,闻达对AI带来的变革深有感触。

对于内容生产者而言,AI早已深度嵌入影视内容生产的产业链,并带领内容创作领域走向新的可能。而对于媒体而言,AI也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AI算法的到来,整个媒体生态和媒体技术正在发生爆炸式和革命式的变化。

如何一键成片秒即生成?雨燕智宣系统的探索或许提供了新答案。

每经研发的“雨燕智宣”,是一套融合虚拟形象、虚拟声音、元宇宙应用场景、媒资数据库的全流程AI短视频生成平台,将视频制作时间缩短到秒级。

得益于AI大模型功能的整合功能,雨燕智宣能将长文字进行一键改写。雨燕智宣的另外两个功能,是智能媒资库和文本匹配媒资的智能算法。在雨燕智宣的操作上,文本确定以后,再选择一个视觉模板,点击下一步,所有的人工操作到此结束。机器通过算法,自动挑选媒资库里最合适的素材跟文案匹配,并添加音乐、人声和视觉效果,很快,一条以“上海影城”焕新升级的新闻视频秒级自动生产完成。

目前,经历了从文字的智能化到视频的智能化,到标准建立和输出,每经已形成以AI采编生产线、AI快讯、AI主播为主要的系列产品,通过AI技术可以实现财经短视频的全智能自动生产。

未来的电影制作,是否也能像雨燕智宣生产短视频一样,进入无人化时代?在论坛上,闻达在发言结束时抛出这样的畅想。未来,每日经济新闻仍将以创新为基因,务实推进技术赋能内容,并与业界合作,推动电影产业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视频 上海市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