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力电池产业也能和大模型结合?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基于电池大模型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9 16:42:18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6月9日)下午,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在宜宾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以《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技术:现状、进展、展望》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欧阳明高看来,当前动力电池行业面临增速放缓、产品迭代加快等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和工具就是全生命周期智能化,来支撑设计、制造、管理、回收等环节,从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提速、提效、降本。

同时,当前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已经进入了大模型时代。“对于动力电池来讲,也可以借鉴这一概念,构建电池大模型。”

例如在电池智能装备环节,欧阳明高举例称,智能感知可以引入多维传感器,尤其是电位传感器。基于这些传感器,融合人工智能和机理,可以开发出内部状态的感知算法,实现对内部状态的评估及预测。

此外,欧阳明高也提到电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还面临数据不足,如何实现机理与数据模型结合等关键问题。

欧阳明高院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