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阅文集团CEO侯晓楠:读者未来可以走进每个故事,与主人公直接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8 22:00:12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我们的作者非常辛苦,要每天连载,不断创作,AI写作的辅助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效率。”6月8日,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在SHO未来·海上论坛上,首次聊起了阅文集团的AIGC战略。SHO未来·海上论坛由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

“为什么这次ChatGPT的出现让大家对于技术有了一些惊喜和向往?就是在于生成式的AI,不管是文生文,还是文生图,都产生了非常多的可能和期待。从阅文的角度,我们看到了这里有非常大的机会。”侯晓楠认为,作者需要享受创作的乐趣,“AI对于创作,就像是辅助驾驶,但不是自动驾驶。我们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辅助工具,这样也能帮助作家迸发出更多好创作。”

《庆余年》《赘婿》《全职高手》《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在外界看来,阅文每年都有很多文学作品改编成了漫画、动画、电视剧、电影、游戏等,但侯晓楠直言,“其实还只是非常少的部分被改编了,这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产能和过往的技术。今年看到了AIGC,我们利用它可以将文本快速变成漫画,保证生成动画能力快速提升。”

侯晓楠透露,接下来阅文将使用AI赋能IP开发。“让很多以前被埋没的好故事成为IP,获得改编机会。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全民创作的时代,用户可以创作自己的作品,形成自己的漫画等。”

“AIGC也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读者和用户。AI创作拥有非常多的互动可能性,我们现在内部就在尝试把我们作品里的每一个主角复活。我们可以走进每个故事,可以和故事的每个主人公去交流。你不是在外界看一本小说、看一个故事,而是深入与之沟通、互动,甚至你还可以创作故事主角的形象。”

在侯晓楠看来,AI将给用户和参与带来无限可能。“我们希望让AI和IP更深入的融合,我们叫它AIP,‘I’可以复用。AI技术能够赋能艺术,给艺术带来更多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阅文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