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流金科技收年报问询函:营收逐季涨净利为何逐季降?开展白酒业务是否利于提高经营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22:15:37

◎流金科技收到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持续增加、净利润水平持续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持续开展白酒业务是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以及下一步白酒相关业务的经营规划。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5日,流金科技(BJ834021,股价2.92元,市值9亿元)收到了来自北交所的年报问询函。2022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7.01%、69.83%,且去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公司营收持续增加、净利润水平持续降低。对此,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及合理性。

流金科技是一家电视频道综合运营服务商,公司业务以电视频道综合服务为主、视频购物及商品销售为辅。但自2020年10月起,公司开始经营“国乐”系列酒产品销售业务。对此,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持续开展白酒业务是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以及下一步白酒相关业务的经营规划。

图片来源:公司年报截图

去年归母净利润下降近七成

2022年,流金科技实现营收8.04亿元,同比下降7.01%,归母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降69.83%,这也是公司自2019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分季度来看,公司去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营收分别为1.54亿元、1.58亿元、2.14亿元和2.7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5万元、958万元、808万元、-1042万元。

对此,北交所要求流金科技结合产品类型、结算进度、收入确认时点、成本归集等因素,说明去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加、净利润水平持续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目前,流金科技存在着客户集中度和应收账款双高的风险。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年度销售占比为45.15%,客户相对集中。同时,公司去年应收账款期末余额3.71亿元,较期初增长35.51%,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3.14%。公司称,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是电视台及其关联方等,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高的商业信誉和较强的付款能力。不过,2022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共计提坏账准备4198万元。

对于流金科技的应收账款问题,北交所要求公司结合2022年营业收入下降的客观情况,以及前五大客户情况、结算方式、信用政策等因素,说明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期后回款情况等因素,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开展白酒业务是否利于提高经营质量?

作为一家电视频道综合运营服务商,流金科技却跨界经营着白酒业务。自2020年10月起,公司开始经营“国乐”系列酒产品销售业务,四川宜府春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宜府春)为“国乐”系列酒产品的供货商。2021年4月,公司与四川宜府春签订了《酒水价格锁定协议》,向对方一次性支付酒水预付款2000万元。2021年4月2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间,锁定价格的酒水总数上限为120万瓶。

2022年,流金科技控股子公司四川流金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流金)与贵州酱酒集团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酱酒)共同出资设立贵州酱酒国乐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国乐),四川流金持股90%,贵州酱酒持股10%。四川流金及贵酱国乐均主要从事白酒类商品销售业务。

对此,北交所要求流金科技结合2021年4月21日至2022年全年,“国乐”系列酒产品销售业务的经营模式、主要客户群体、销售渠道、总销售数量等因素,说明2021年向四川宜府春一次性支付2000万元锁价120万瓶酒是否合理必要,以及存货中白酒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对于去年设立的贵州国乐,北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设立贵州国乐的原因及必要性,并列示贵州国乐的注册资本规模,是否实缴出资,经营资金来源,2022年经营业绩等情况。

此外,北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白酒品牌的建立推广所需时间和经济投入等因素、四川流金的运营现状及对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说明公司持续开展白酒业务是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以及下一步白酒相关业务的经营规划。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金科技 电视广播 北京市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