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赎回货基转购非货基金享优惠!机构持营策略多样,实际效果有待验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20:46:5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多家公募机构推出旗下基金减费降费优惠方案,更有基金公司直接推出“赎回货基转购非货产品可获优惠”。尽管实际效果有待观察,但能看出业内出谋划策做持续营销的积极性。

有分析指出,以赎回货基转购其他非货产品的持营预期来看,效果可能非常有限,其中也需考虑投资者风险偏好差异的适配性,且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想要以此激发参与热情难度依然较大。

赎回货基转购非货产品可获费率优惠

对于时下公募基金的销售,有渠道销售经理在6月6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公司目前不止一只产品募集延期,“从五月份到现在,基金太难卖了。”

除了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发出此类感慨,有银行从业者也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散户的生意特别难做,而为争取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似乎并不是当下后者愿意配置的重点方向。

综合现实情况,不难看出基金公司的新品发行阻力重重,同时,存量持续营销的压力也与日俱增。“现在很多银行渠道,在重点的持营产品池当中产品都会打一折。”前述渠道经理告诉记者,减费降费是目前基金公司营销存量产品的重要手段,但效果并不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已有基金公司开始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持营。6月6日,兴全基金发布了关于调整网上直销部分基金转换、赎回转购优惠费率的公告。

参与活动的基金 来源:公告截图

内容显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台办理现金宝单笔赎回转购目录产品(限前端收费模式),转购补差费率即为该转入基金原申购费率(以招募说明书登载为准)的0.1折,但原申购费率为固定费用的,按原申购费率执行。

对于此类就赎回货基转购非货产品可获费率优惠的方式,业内有分析指出,货币基金流动性高,规模较大,但基于基金公司的考核方向,大多已经不再以货基规模作为硬指标,因此有进一步吸引相关资金退出转投其他非货基金的意愿。

不过,据前述渠道经理介绍,此类操作或在银行渠道端较难推广,“即便是要转,顶多是转去一些固收类的基金,含权类的产品应该不会特别顺利。”兴全基金此次也是针对在网上直销平台(包含 APP、微网站)进行部分基金转换、赎回转购的交易业务,才可享受相关优惠。

能不能激发市场参与热情?

事实上,近期已经多见公募基金针对旗下产品持续营销在不同渠道端展开特色化优惠,但像以赎回货基转购非货产品进行优惠的并不多见。记者也从多方了解获悉,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多来自市场赚钱效应差,以此来激发投资人参与热情依然很难。

“最近感觉基金比较难卖,所以看到类似优惠方案会让人想到基金公司会很难,但其实类似的优惠一直在做,其实机构也有意愿让投向货基的钱转向含权基金当中去,只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前述渠道经理告诉记者。

但需指出的是,在目前公示的目录基金当中,也会涉及一些权益类产品,如兴全合润、兴全精选混合等。有投资界人士在同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买货基的本就是风险偏好极低的投资者,让他们去买非货,其实不太现实。”

可见,基于不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不同,对于风偏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倘个人投资风偏仅适合配置低风险产品,那么转购其他中高风险产品则难以适配。故而前述投资界人士表示,费率优惠的确可能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者,但多数投资者还是会比较费率优惠和潜在风险之间的关系,并不会过于盲目认购。

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已有超过100只产品下调了管理费率,其中债券基金数量最多,其中也包含一些FOF产品。但总得来看,股债投资收益不佳仍是目前基金难卖的重要因素,6月6日,A股再次迎来大范围调整,行情的反复无常或也再次考验市场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