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甩掉合力泰控股权这一“烫手山芋”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准备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6 20:05:27

◎此次,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拟向慧舍科技转让约5亿股,每股价格为6.09元。如该笔转让完成,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对合力泰的持股将下降至4.98%,丧失控制权。

◎在深交所对合力泰的问询函当中,深交所表示:“公司设置的信用账期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在业务发生后是否采取必要的措施督促对手方回款,公司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存在缺陷。”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5日,合力泰(SZ002217,股价4.33元,市值135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权或将发生变更。

合力泰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通知,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与深圳慧舍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慧舍科技)签署《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

据上述协议,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拟将其持有的5亿股合力泰股票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慧舍科技。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于2018年入主合力泰。然而,合力泰却成了一个“烫手山芋”,2020年合力泰亏损近31亿元,2022年亏损近35亿元。

入主5年离场

2018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以每股6.86元的价格,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从自然人文开福处收购了合力泰约4.7亿股股票,获得了合力泰控制权。

2017年的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净利润3.7亿元,当年底所有者权益约95亿元,对合力泰的这笔股权并购耗资约32亿元,显然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一笔重要的投资。

2020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对合力泰的投资进行加注,再从文开福手中购买了约1.7亿股合力泰股票,交易价格为4.27元/股,耗资超过7亿元。

然而,合力泰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019年至2022年,合力泰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10.33亿元、-31亿元、0.77亿元、-34.7亿元。今年一季度,合力泰归母净利润为-4.42亿元。

此次,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拟向慧舍科技转让约5亿股,每股价格为6.09元。如该笔转让完成,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对合力泰的持股将下降至4.98%,丧失控制权。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意向,深交所在此前的问询函中表示,慧舍科技成立于2023年3月15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文瑾,并有媒体报道称文瑾为公司前实际控制人文开福之女。

深交所要求合力泰,“如相关情况属实,请你公司及交易双方结合对收购人的认定、收购人的基本情况,审慎判断本次交易是否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的相关规定。”

亏多赚少

据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官网介绍,其于2000年9月设立,注册资本101.39亿元,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电子信息行业国有独资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平台,目前拥有一级全资、控股企业33家,参股企业12家,二级企业107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至少持有8家上市或挂牌公司股份,分别是闽东电机、星网锐捷、福光股份、合力泰、福日电子、华映科技、博思软件和金龙汽车。

上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所投资的8家公司当中,仅有三家公司在2022年度实现盈利,其余5家皆为亏损。

截至2022年底,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持有闽东电机(NQ832395)51%股份。2020年至2022年,闽东电机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056万元、-739万元和-577万元。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还是华映科技(SZ000536,股价1.83元,市值50亿元)的控股股东。2022年,华映科技归母净利润约-12.2亿元。

颇具巧合的是,除了业务导致的亏损,合力泰和华映科技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出现了交易对手不还钱的情况。

2022年,合力泰信用减值损失约8.1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约7.9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约13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近10亿元。

与合力泰类似,2022年华映科技的信用减值损失约1.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约1.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近2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近1.7亿元。

在深交所对合力泰的问询函当中,深交所表示:“你公司近三年均计提大额信用减值损失,请说明以往年度相关收入确认是否合理,在相关业务发生时是否对交易对方履约能力进行了审慎评估,公司设置的信用账期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在业务发生后是否采取必要的措施督促对手方回款,公司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存在缺陷。”

截至记者发稿,合力泰尚未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做出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力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